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践行动 同吃同住同劳动 宣精神 同心同德同奋斗

发布时间:2017-12-25 09:23:2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省总工会“联帮促”小分队 张九红

在随州市,有着一家具有30年创业奋斗历史的老厂——东风车轮随州公司,这家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旗下的乘用车钢车轮研发和制造基地,现有员工700多人,入会率100%,年销售收入达6亿元,职工人均年收入9万余元,是随州市的利税大户,也是我们这次“联帮促”活动的目的地。

换上车轮厂的工作服,拿到员工门禁卡的一刹那,我们心里既激动又忐忑,经过简短的安全生产知识速成培训,戴好安全帽,进入高端生产车间,没有机器的轰鸣,没有飞扬的粉尘,展现在面前的是明亮整洁的高端流水线,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传统制造业的印象。全自动生产线,从钢材进料到压制轮辐、轮辋合成、涂装、识别包装一气呵成,整个流水线只有9名工人,令我们大为震撼。

工间休息,我们和线上的工人一起在车间班组活动室谈心,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认真倾听一线工人的声音。高端线的工人们都是从职业高校毕业的“80后”小伙,他们谈到祖国发展取得的成就,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时,小伙们格外兴奋,备感自豪,“我们现在引进的进口生产线,但钢材进料机是我们自己研发的;相信用不了几年,我们就会用上自主研发的更先进的生产线,效益会更高,我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扎扎实实地与一线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有收获,有感慨,有思考。到职工中去,倾听职工的心声,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我们工作的目标更清晰。

车轮厂的一条传统生产线需34名工人,年产量100万只钢车轮,而进口的高端线总长279米仅需9人,年产量达300万只,产值达3个亿,约占整个企业产值的50%,高端线和传统线在产量、效益方面存在的巨大悬殊,让人感慨万千,企业的创新发展时不我待。

而我们自己从基层一线体验到的反差对比,带给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高端的生产岗位需要的是高技能工人,而目前我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要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打造更多的“工匠”已是当务之急!

但是,如何更好地开展职工技术协作工作,更充分地发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带头作用,更广泛地面向企业职工进行高技能培训,继续打好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这张牌,更有效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我们面临着更多的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重担在肩,任重道远,经过这次“联帮促”,让我们工会人更有信心,以崭新的姿态面对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