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学周总理的“吃粗粮”精神

发布时间:2018-01-09 09:24:05来源:华龙网

李爱胜

今天,是一代伟人周恩来逝世42周年纪念日,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纪念文章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一代伟人的纪念,在阅读这些文章中,我读到一个周总理吃粗粮的故事,非常感动。

三年困难时期,周总理和全国人民同甘共苦,带头不吃猪肉、鸡蛋,不吃稻米饭。一次,炊事员对他说:“你这么大年纪了,工作起来没黑天白日的,又吃不多,不要吃粗粮了!”周总理说:“不,一定要吃,吃着它,就不会忘记过去,就不会忘记人民哪!”周总理用朴实的话说出了他吃粗粮的原因,树立起一种“吃粗粮”的精神。

这种精神是与人民同甘共苦的精神。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就应该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只有同甘共苦,才能赢得而人民的信任,才能更好的带领群众走向幸福生活。周总理不因为年龄大就不吃粗粮,不因为自己的特殊地位就不吃粗粮,同甘共苦的精神已经融化到了周总理的骨髓血脉。与群众同甘共苦,群众才能与干部齐心协力,这是永恒的真理。

这种精神是不忘初心的精神。吃着它,就不会忘记过去,就不会忘记人民。这就是不忘初心的精神,周总理告诉了我们不忘初心的方法,那就是“吃粗粮”。当然,那个时代是吃粗粮;今天,这个时代,我们的党员干部就是不奢侈,不豪华,吃老百姓的家常便饭,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不忘记过去,不忘记人民,让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占领自己的大脑主阵地。

这种精神就是牢记使命的精神。一个“一定要吃”彰显了周总理的坚强意志,这种坚强意志的源泉就是牢记使命,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邃密群科济世穷,到革命风风雨雨,到为人民为国家鞠躬尽瘁,使命精神在周总理身上熠熠生辉。牢记使命,才能不辱使命,才能精彩使命,才能让使命成为生命的灯塔。

现在,吃粗粮已经成为昨天的故事,但是,周总理吃粗粮的精神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对各级领导干部是宝贵精神财富,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对于我们普通人是宝贵精神财富,就是不忘记过去,不忘记艰难,珍惜今天,走好今天。

时间在悄悄流逝,伟人的精神更加醇厚。今天,我们学习周总理的“吃粗粮”精神,就是为了永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人民造福;就是为了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就是为了一以贯之,让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精彩,在新时代谱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