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美丽乡村荆楚行

温铁军成了咱们新村民:罗田县三里畈镇张家冲村记事

发布时间:2017-07-16 18:30:40来源:湖北日报网

 

张家冲村掠影

张家冲村掠影

张家冲村新貌

党员责任岗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邓洪涛 赵峰 通讯员 刘世民)7日,罗田县财政局总会计师张凯突然到来,让丁汗平心里一阵暗喜。

  丁汗平,罗田县蒹葭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三里畈镇新铺新张家湾冲村民小组组长,退休前任罗田县统计局长。

  此前,丁汗平向县财政局申报了美丽乡村建设经费补助,张凯告诉丁汗平,项目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放开手脚干。”

  7名老党员之歌

  由于长期处于无序管理状态,张家冲村曾经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牲畜粪便成堆……

  “在任时,乡亲们找我,希望我走后门为村里办点事,我拒绝了,总觉得有些愧疚。”2008年,退休后的丁汗平回到张家冲,村民们以为他衣锦还乡,高兴地拢了过来。

  一问,一分钱没有!

  没带钱回来干啥?

  村里有6名老党员——丁国权、丁绪明、丁友元、丁显贵、丁际鹏、陈子华。丁汗平将他们请到老宅商量:“我们心齐了,再去动员村民。”

  一拍即合:先从清洁卫生开始。7名党员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议事小组,将湾里道路、稻场保洁工作分到户。拆猪圈、鸡窝,集中建沼气池。

  一算账,需要5万元。老丁把目光瞄向了组里的800多亩山林,动员村民间伐了8000株,卖了23万元。

  群众又不干了,要把钱分了,自己改善自己的卫生环境。

  七名党员把丁家各“房头”请来开会,许下诺言:不走泥巴路,夜晚走路不摸黑,吃喝能用自来水,健身能有运动场,村容村貌大改观。

  设立专用账户,由7人议事小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同时签字才能使用,并定期公布账目,村民一下子服气了,放心了。

  4户贫穷户成为新股东

  议事小组先拿出5万元,7个人分组包干,带领群众建沼气、建猪圈,不到一年,家家户户用上沼气,猪粪直接进了沼气池。直到现在还在发挥效益。

  村民得到实惠,更加相信七名老党员,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2公里土路硬化、安装路灯8盏、整修水沟700米、安全水塔2座、全湾安放8个垃圾箱,养成垃圾分类习惯……7名党员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事迹不胫而走,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罗田县农村综改办、环保局、交通局、能源等部门来了,张家冲村湾雨污分流、污水处理、通到村湾的公路资金建设问题迎刃而解。

  企业也来了。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联合武汉西厢房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自然物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和机构,将众多农业产业者、村庄规划者、产业运营者、文化从业者汇聚到张家冲,献智献力。

  张家冲美丽乡村建设路径逐渐清晰。打造“荆楚家学第一村”,开展“乡创+民宿+家学文化+乡居体验”乡村游。武举人酒坊、油面作坊、拓印子屋、乡吧客栈等极具特色的文创产品相继上线。

  7名老党员和群众参与意识被“唤醒”。

  2016年3月,7人议事小组牵头成立生态农业合作社,村民通过现金、土地、房屋、劳力等多种方式入股,19户愿意发展农家乐的农民以房屋入股,42户以劳力入股,其他以现金入股,股金达到31万元,其中4个精准贫困户每户持有5000元股金。

  农户根据自己意愿,确定创业项目、合作社论证可行后,统一施工,统一经营,实现利润农户占七成,合作社留三成作为公积金、公益金和风险金等。

  一年多来,张家冲村已申报16个创业项目,合作社已完成投资600万元,其中6项已投入运营,剩余10项将于年底前完工。

  村民丁祥在稻田建了一个可以容纳50人同时就餐的田园餐厅,开业两个多月,已实现收入26万多元。

  温铁军成了新村民

  1日,张家冲乡村民宿众筹活动上线。

  当天,来自全国的600多名网友有的筹钱、有的以资源换食宿,订房间、订餐饮的总金额突破了300万元。

  张家冲靠什么感动网友?

  丁汗平说,还是要靠村里的文化根脉。

  张家冲,住着95户、453人。其中,丁家就有89户。700年前,为躲避战乱,丁家从江西迁至湖北,丁汗平是丁家在这里繁衍的第23代。

  世事沧桑,张家冲村“行善积德,尽忠尽孝,耕读传家”的家学传统一直在延续;

  岁月流逝,张家冲村沉淀下了自己的“历史文物”:3栋古民居、2口古井、2座古城墙和2座古祠堂,48棵100年以上的古树郁郁葱葱。

  乡村是中华五千年文明所有信息细胞的携带者,是“解千年兴衰之谜,藏万世文明之码”的精神“故宫”。丁汗平说,对于张家冲来说,就是要做好家学文化的传承。

  4月23日,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罗田县政府支持的首届乡村论坛在张家冲举行。

  当天,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主任温铁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等专家齐聚张家冲。村支书肖旺兵给他们发了“乡村护照”,他们成为张家冲的新村民。

  温铁军说,我们判断美丽乡村最看重两条,一看农民组织起来没有;二看乡贤是否是出于公心带领大家往前走。从这两个方面看,我给张家冲打90分以上。

  记者手记

    党员,永不退休

  洪涛 赵峰

  今年是丁汗平退休第10年。他在张家冲也忙碌了10年。

  受过委屈,受过埋怨,甚至连老伴也啰嗦过:“葫芦挂墙上不好,挂脖子上,找心操。”

  丁汗平说得好,党员,永不退休;党性,永远在“岗”。

  10年坚持,将一个杂草丛生的村湾打造成全省美丽乡村样板、“家学村宿第一社区”。包括丁汗平在内的7名生活在农村的无职党员功不可没。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要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要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张家冲告诉我们,一定要有党员带头往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