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到“天路之巅”来看你——“90后”新婚小夫妻除夕短暂团圆

发布时间:2018-02-17 18:18:04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张浩哲 周悦翔)“再见!我的爱人!我真的好想和他再多呆一会儿,真的好想他跟我一起回我们在西宁的新家。但是既然职责要求我们坚守岗位,我们就更应该在春运期间好好的工作,以此换来更多人的团圆!”在开往格尔木的6801次列车上,青藏铁路线格尔木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质量分析工尹冰看着窗外挥手告别的丈夫对记者说。

尹冰和丈夫张宏宝是格尔木电务段的一对新婚夫妻。2013年,他们在一次铁路技能培训中相识,互生情愫。2017年6月,他们人喜结连理。

丈夫张宏宝从海拔不足90米的广东梅州来到海拔近5000米的唐古拉山以北地区维护信号设备,工友们开玩笑说他是“一步登天”。妻子尹冰则湖南永州来到柴达木腹地的格尔木维护中国铁路最高区段机车上的信号设备。

雁石坪信号工区是中国铁路海拔最高的信号工区,工区所管辖的6个车站虽然不大,但张宏宝要和工友们每天要像刷子一样,在该区段风雪频繁、高寒缺氧的环境下对辖区进行巡视检查。他们每次需要把6个机械室、31台CTS2转辙机、31套融雪设备及车站区间所有的信号设备“刷”几个来回。这里每年会对室内室外设备检修维护200多次,确保已到寿命的各类信号设备能被及时更换。

尹冰所在格尔木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质量分析工区,担负着世界最高海拔区段往返的135台机车和18台轨道车以及站接饮马峡、察尔汗、格尔木、沱沱河、那曲、拉萨西所有机车的车载设备性能参数的分析任务。质量分析工区实行的是昼夜倒班制,由于春运期间机车出入密集,夜班通常要连续工作14个小时,白班要连续工作11个小时。一个白昼在岗的2名女职工要至少完成80多台机车设备的分析任务,分析处理300余条文件。近年来,高原机车的车载设备又加入了先进LAIS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在格拉段、拉日线运行数据,她们任务更加繁重。“即使业务熟练,忙起来的时候,也是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一个夜班下来,看东西眼睛都是花的。”尹冰说道。

“每次接过一张CF卡(机车信号数据存储卡),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能让任何一台机车带病上路。”简单的话语诠释着尹冰对做好质量分析工作、维护机车安全健康的庄严承诺。每次接过CF卡,尹冰都会小心翼翼地将它插入读卡器内,接着打开转储的数据文件,查看机车运行时间、日期、机车管压、缸压以及自停、区间停车、机外停车、信号异常等项点,密密麻麻的文字数字让人眼花缭乱,但她却丝毫不懈怠,全神贯注地分析着每一项数据。在第一遍分析工作完毕后,她会打开信息曲线图再次进行核对分析。“如果发现信号不良、监控装置动作放风等故障信息,我们还要在专门的记录本上一一进行登记,任何一条信息都不能漏掉。”

2018年春节,是两人新婚后的首个春节,但他们却像许多坚守在铁路一线岗位的职工一样,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在一起团聚。春运对于信号设备是一场“大考”,由于张宏宝所在的雁石坪信号工区急缺一批信号设备元件,段上考虑到张宏宝和尹冰新婚不久,于是借着送设备的机会,委派除夕休班的尹冰前往“天路之巅”雁石坪信号工区运送设备。这样既解决了设备紧缺的燃眉之急,又让尹冰看望了新婚丈夫,一举两得。在“天路之巅”,这对夫妻和除夕之夜仍旧坚守在这里的年轻工友们一起贴春联、忙扫除、做团圆饭,一同度过了一个祥和温暖的除夕。在除夕当天的下午,吃过团圆饭,尹冰就急忙赶回格尔木,因为还有许多机车数据分析文件等待着她的处理,虽然对新婚丈夫还有很多不舍,但她也感到满足,她说:“谁过个年都不容易,不能因为我的原因让质量分析工区的其他职工增加更多工作,让列车安全受到一丝丝影响。铁路双职工很多过年都因为工作原因难以团圆,其他行业很多春运在岗的人也是如此。这次的团圆让我很开心,也很满足。我也希望天下所有在春运期间坚守岗位的人平平安安,希望春节团圆的家庭能够幸福快乐。”

往返1000多公里的路程,海拔3000米的迁移,14个小时的火车,换来不到不到半天时间的团聚便已得到满足,相聚之后立刻全身心投入到春运工作之中,这正是“天路”人的幸福坚守和无悔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