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词聚焦|奋起直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发布时间:2017-10-22 10:14: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报告摘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科技强国

奋起直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记者江卉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代表:十九大作出了到2035年我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部署,提出了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等一系列新要求,特别指出要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让奋斗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一线的高校教育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要求,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推动下,我国一批创新型大学正在全球奋起直追、强势崛起,成为二战后美国研究型大学崛起以来的现象级重大事件。这些成绩的取得极不容易,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

报告对创新型国家的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发出了号召。建设科技强国,必须要实现科学、技术、工程在世界上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突破。一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抓住机遇,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实现诸多突破。5年来,学校建成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科学家们自行研制的脉冲磁体成功实现了90特斯拉以上的峰值磁场,使我国与美国、德国、法国并跑,下一步有望取得标志性突破,一举实现领跑。我校牵头建设的“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经正式立项,建成后将成为总体水平国际一流、综合指标国际领先的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并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规模最大的重力测量科学中心之一。依托我校建设的“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将在近期成为“国家研究中心”,进一步增强我们服务国家和地区创新发展的能力。

报告中关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政策含金量极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抢抓机遇,扎实走创新发展之路,为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交通强国

发展“互联网+铁路”,建功交通强国

记者江卉 通讯员宋英辉

武汉铁路局党委书记宋强太代表:建设交通强国,需要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有力支撑。十九大报告要求,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对我们交通行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高速铁路里程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5%左右,民航运输旅客及货邮周转量均居世界第二,高速铁路、特大桥隧建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沪昆高铁、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震撼世界。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为建设交通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进程来看,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而实现交通运输由大向强的历史性转变,关键要靠科技创新。

近年来,武汉铁路局强化科技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为乘客提供全程服务。出行前,乘客可以在网上购票、线上选座,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进站时,乘客从武汉火车站出发可以“刷脸”进站,这里安装了32台“人脸识别”检票系统;各客运站在官方微博、微信提供“VR全景导航”,实现进站、安检、候车、站台一路“虚拟行走”,旅客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查询公交、地铁出行信息和车站周边餐饮住宿情况。

武汉铁路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契机,立足快速增长的客运需求和不断扩充的路网、装备资源,以产品开发、销售服务为核心,着力在优化产品、挖掘潜力、提升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保持客运量持续稳步增长态势,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武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