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年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山扼两江登顶瞰三镇 沉寂已久的龟山亟待重新激活
发布时间:2017-02-16 07:38:27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龟山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一山扼两江,登顶瞰三镇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 向清顺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龟山不仅是风景区,也是武汉现代工业的发源地,现在到了该把它唤醒的时候了。”昨日,武汉市人大代表、汉商集团总经理张晴说。

今年1月份召开的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重点围绕主城区长江段,打造城市交通轴、发展轴、文化轴、生态轴、景观轴,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

武汉市规划建设“长江主轴”的蓝图,让龟山再一次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激活沉寂已久的龟山,重塑城市阳台,将成为规划建设长江主轴,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把龟山打造成“文化基金港”

“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提起龟山和蛇山,许多“老武汉”都会想到毛泽东的这两句诗词。但一江之隔,龟山和蛇山却是“冷热两重天”。蛇山上游人如织,而对岸的龟山则门前冷落,沉寂已久。一山扼两江,登顶瞰三镇,这座位于武汉城市中心,拥有360度无死角观景视界的“城市阳台”处境尴尬。“相比浙江的玉皇山,龟山更有底蕴,我们要有信心把它做得更好。”昨天,武汉市人大代表、汉商集团总经理张晴说,她希望市政府能投入支持,把龟山打造成武汉的“文化基金港”。

张晴所说的玉皇山,以“中国的格林尼治小镇”闻名。这片占地2000亩的景区,在和龟山一样不温不火多年之后,如今聚集了100多家金融基金机构,管理着数百亿元的资产。张晴说,玉皇山的过去恰如龟山的现在。“以前的玉皇山也是做文化景区,但总是做不热闹,提升不了档次。现在通过金融基金的引导,文化的带动,利润非常可观。”张晴说,让龟山火起来,单纯做文化产业恐怕行不通。龟山的未来应该是以金融之水,浇文化之花,结产业之果。她设想的龟山“文化基金港”,将引进300家以上的金融机构,创造3000亿的产值。“龟山不仅是风景区,也是武汉现代工业的发源地,现在到了该把它唤醒的时候了。”

在汉阳区代表团提交的关于整合汉阳区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事业的建议中,代表们也提出,要规划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必须理顺包括龟山景区在内的沿江多个旅游景点管理体制,统一管理,整合资源。

昔日盛景何时重现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来到龟山风景区,实地走访了计谋殿、赤壁大战全景画馆和龟山电视塔三大景点,昔日盛景如今门庭冷落,令人惋惜。

计谋殿长期上演“空城计”

从山脚拾级而上,盘桓在龟山电视塔前方,计谋殿巨大的身影占据了龟山面向长江的制高点。计谋殿的红色铁门已经生锈,上面刻满了各种涂鸦。

计谋殿的主建筑最高有90米左右,分成三个互相连通的高台。站在第三层的角楼上,黄鹤楼、长江大桥、月湖、古琴台,再到长江和汉江臂弯环抱的南岸嘴、直到更远的龙王庙、二七大桥,都清晰可见。记者曾经登上江对岸的黄鹤楼,但无论是视角还是看到的距离,都无法和在计谋殿上相比。

登龟山瞰三镇,这个设想并非一时兴起。2013年,武汉市人大代表沈已东就曾提过建议,香港有太平山可远眺维多利亚港,长沙有岳麓山一览橘子洲,武汉的龟山应早日进行资源整合。

而如今,江流依旧,胜景如斯,龟山依旧落寞。

计谋殿二楼和三楼的水泥护栏,已经有多处开裂,地上也能看到掉落的水泥块。红色的窗户锈迹斑斑,仿古的红墙龟裂脱落。二楼屋顶的瓦片也掉落了很多,后厅主楼的二楼一处角落里,杂草丛生,污水四溢,角落甚至长满了青苔。在一处空地上有人种上了菜薹、芹菜等蔬菜。

赤壁全景画馆大门紧锁

离开计谋殿,沿着盘山路一直向西,走到一个上坡,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圆柱形建筑。许多老汉阳将它称为“大碉堡”。它真正的名称是“赤壁大战全景画馆”,记者看到,其中几个大字已经残缺不全。全景画馆的大门被链子锁锁住,隔着玻璃门,可以看到空空如也的接待大厅。

2004年12月,著名作家池莉、武汉市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郭粤梅联合向武汉市政协提交《关于取缔龟山赤壁画馆的提案》,引发了武汉市民对这座“大碉堡”的关注。从当时的报道中,可以看到它当年的落寞:售票窗口关着,画馆值班人员一边接受采访一边跺脚取暖:由于亏本,这里开不起空调。记者到访的一个小时里,几千平方米的展厅里,一直没有其他游客到来。

不过,在一些市民眼里,全景画馆也曾带给他们难忘的体验。昨天,市民张先生来到已经关门的全景画馆门前,连说可惜。十多年前,9岁的他跟着汉阳五里墩小学的同学们春游,在这里感受到了震撼的一幕:巨大的弧形展示区里,他们看到了冲锋陷阵的古代武士,刀枪剑戟的激烈碰撞,声光电的运用,让人梦回“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赤壁古战场。“如果能够保留下来,今天的孩子也可以从中学到历史教科书上感受不到的东西。”

“亚洲桅杆”盛景不再

坐落在计谋殿和全景画馆之间,龟山电视塔是整个龟山景区的最高点。这座221.2米的建筑,曾有“亚洲桅杆”之称。记者还记得,20多年前上小学时,跟着父母到电视塔坐电梯,上到塔中部的旋转餐厅,虽然门票并不便宜,餐厅里却还是坐满了人。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代末,龟山电视塔曾有过近10年游人如织的黄金期。

而现在,门口“广电设施,游客止步”的标牌在告诉记者,这里已经不再能让游客登高远眺了。记者试着推了推电视塔的大门,发现已经锁上。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一楼的大厅里还有几张茶几,一些椅子,大厅一角的接待台里放着一些电子设备和其他杂物。

在记者身边,几位湖南游客有一些遗憾:“要是能上到塔上面,应该比在底下看得更清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