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石桥古法造纸:铸就民族匠心

发布时间:2017-09-19 21:39:22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9月19日贵州讯(记者王恩慧) 你知道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修复珍贵古籍选用什么纸吗?那些书画大师们的传世名作为何能保存多年依然完好?答案是他们所使用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桥古法工艺造纸,这种工艺制作的纸可以保存1500年。

9月18日,光明网记者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造纸技艺之乡丹寨县石桥镇见到了王兴武。作为国家级皮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兴武出生在造纸世家,家族十八代都从事造纸业。虽然年代不同,但古法造纸的工艺延续至今。2006年,石桥皮纸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直是令王兴武最骄傲的事情。

图一,匠人们手工抄纸,石桥古法造纸全部工序都是手工完成。

年过五十的王兴武并不善言辞,但谈到石桥古法造纸,他总是兴致高涨。他告诉光明网记者,石桥古法造纸工艺,距今已有1400年左右的历史。石桥古法造纸主要生产白皮纸和彩色皮纸,柔韧性强,纸质洁白,是书画的首选,“石桥古法工艺造纸,非常受书画大师的青睐,这种纸可保存1500年”。同时,石桥古法工艺造纸还是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指定的文物古籍修复纸。

为何古法造纸工艺能造出这样坚韧、优质的纸?光明网记者在古籍文物修善迎春纸基地所在的山洞找到了答案。工匠们正在纸槽中进行抄纸工序,纸槽中清澈的水是从山洞中流淌出来的,千万不要小瞧这水,这水里隐藏着很大的秘密。根据严格监测,山洞中的水质含弱碱性,无污染,这对于纸的寿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二,光明网记者体验石桥古法造纸过程。

另一方面,石桥古法造纸选用纯天然的原材料,整个过程要经过构树、削皮、构皮麻、浆灰、煮料、漂洗、选料、碓料、袋洗、抄纸、压纸、晒纸、撕纸等10多个步骤,120多道工序,全部工序都是由手工完成。王兴武说,从原料做成纸浆,最快也要45天完成。因此,古法造纸的成本比普通造纸高出许多,但价格也比普通纸高出很多。尽管如此,王兴武告诉记者,古法造纸在市场仍然非常受欢迎,每年销量高达五百多万,匠人们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近些年,石桥古法造纸还受到老外们的追捧,产品远销国外。

一项传承千年的古老工艺,突然成了“香饽饽”。王兴武和当地人们开始意识到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技艺,保护和传承好这项古老技艺的决心非常坚定,并且通过成立合作社吸引更多的人们加入到石桥古法造纸的队伍中来,培养出更多匠人,肩负起传承使命,共同延续这古老技艺的生命力。当地政府也高度重视石桥古法造纸的保护工作,因为它不仅是当地的文化遗产,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