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喜迎十九大

高端布局 精准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仙桃探索

发布时间:2017-09-10 07:19: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卫华 雷巍巍 通讯员 陈国力

金秋,“签约”和“扩规”成为仙桃热点词汇——

8月23日,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与仙桃签约,兴建武汉至仙桃城区支线铁路,投资超过26亿元;

8月27日,锡山集团与仙桃签约,新建Resysta新型环保材料生产基地;

8月29日,台湾惠亚科技公司落户仙桃,投资总额超过4亿元;

9月,旺旺集团决定再投资1亿元,新上牛奶、果酒项目……

高端布局,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仙桃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做好加减法,激活经济“细胞”

仙桃,全国首家“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创新服务示范基地”。伴随第61家台企落户,台企对仙桃经济贡献率超过20%。

台企为何如此青睐仙桃?“这里投资环境好,做的比说的还要好。”全国台企联合会长、锡山集团总裁王屏生说。

这几年,仙桃经过4轮清理精简,审批事项由435项砍到203项,减少53%;203项审批事项、30多枚公章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率先建立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仙桃还对工业项目审批中的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零收费”,最大限度让利企业。

市委书记胡玖明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质就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以政策创新为供给‘加力’,以要素优化配置促进供给升级。”

今年1月至7月,仙桃新增市场主体8668户,注册资本金41亿元,同比增长125%;招引项目95个,协议总投资48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7个;固定资产投资256.95亿元,同比增长16.5%,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驶向“新蓝海”,“红砖”变“金砖”

美国客户要追加1个多亿的订单:日本客户要提前发货……进入9月,湖北新蓝天好消息不断。

近年来,湖北新蓝天投入3亿多元,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创新开发了一系列产品,其主导产品有机硅交联剂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达到70%,国外市场占有率超过40%。

董事长冯才虎透露,眼下,公司斥资7亿元,新上10万吨硅烷密封胶新项目,向年销售额50亿元冲刺。

新蓝天是仙桃企业依靠创新驱动、扩大有效供给的一个鲜活案例。

在仙桃市长周文霞看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就是“红砖”变“金砖”的过程。“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具有标杆性的产业‘高原’和企业‘高峰’,已经成为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主攻点、突破口。”

仙桃设立亿元产业扶持资金,拿出1000多万元兑现科技创新、科技发明奖项,每年帮助企业融资百亿元,支持企业创立研发中心,锻造属于自己的“杀手锏”。

目前,仙桃超过80%的规上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102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健鼎科技、新蓝天、绿色家园、富士和、新发塑料、恒天嘉华、伊斯特等20多家企业站上了细分行业的“珠峰”。

今年上半年,仙桃专利申请总量达367件,同比增长27.43%。8家企业获评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31亿元,同比增长28.7%,增幅居全省首位。

“1+6”催生新动能,跑出“加速度”

仙桃跑出“加速度”,动力何在?来自不断深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仙桃制定了“1+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1”,就是《仙桃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6”则为“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改革、实体经济振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关键性领域改革、企业家队伍建设等六大专项行动,包含63项改革任务。

仙桃将方案细化到项目、分解到节点、落实到人头,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压茬推进。

去产能,增动能。仙桃先后淘汰落后生产线13条,关闭小钢厂11家、小化工厂7家、小化肥厂5家、小铸造厂6家、小造纸厂15家、小印染厂2家。同时,推动28家企业扩规,8家规上企业重组,生物企业发展到60多家,东方日升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东旭光伏2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抓项目,补短板。前8个月,仙桃入库PPP重大项目78个,总投资900亿元。全域供水、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汉江仙桃港、仙桃保税物流中心、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国网通航仙桃通用机场二期等一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设运营。

育特色,优结构。仙桃形成了以食品、非织造布、机械电子等特色优势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体系。食品产业集聚加多宝、旺旺、中粮、真巧等全国知名品牌企业33家,产值连续保持20%以上增幅;非织造布产业高端制品超过60%,出口份额占全国40%,成为全球最大非织造布产业基地;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富士和、六和、六丰等80多家先进制造企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