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喜迎十九大

中建三局:给农民工流动党员“安家”

发布时间:2017-10-16 22:03:38来源:湖北日报网

 

图为党员突击队动员宣誓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袁超一、通讯员许名波、何登辉)“四处打工的日子,让我差点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员。但在中建三局三公司工地上,我成了项目党支部的一员,有了归属感,带着一帮工友干起活来就更起劲了!”在喜迎十九大召开之际,一场农民工主题党日活动在宜昌市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部举行,农民工党员刘文红的一席话赢得阵阵掌声。

中建三局三公司是一家具有建筑施工总承包、石油化工施工总承包“双特级”资质的大型国有投资建设企业。公司每年吸纳5万多名农民工在全国200多个工地上工作,往往只是“干活、拿钱、走人”,特别是其中不少农名工党员常常处于“无组织”状态。

“如何促使农民工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使他们成为党的坚实基础和活跃细胞成了当务之急。”中建三局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晓清说,近年来,公司探索在各个项目成立联建党支部,将广大工友纳入到党内组织生活与学习教育中来,通过给工作、提技能、搭平台等多种形式,让他们在异地他乡也能有组织归属感,更好发挥农民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给工作,让工友们富起来。公司采用了多道防线保证工友们的合法权益,保证工资足额及时发放到位。41岁的刘文红是中建三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加工中心的一位农民工,他带领23名乡亲以过硬的手艺在西南片区从事工地防护焊接工作,一年产值逾200万元。

提技能,让工友们强起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公司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培训、工地夜校等,帮助工友提升技能。安装分公司十多支石化建设团队已经成为业内顶尖技术达人,他们参与总结的《大型化工储罐库区工程施工集成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推荐90后农民工高金印参加广州市工人技能大赛,荣获“羊城建筑工匠”;农民工杨志林通过自学获得8个国家一级建造师证,成功转型为建筑技术专家……

搭平台,让工友们笑起来。公司积极营造“朴实、务实、诚实”的文化氛围,鼓励、尊重每一个为梦想拼搏的个体。当兵退伍后常年在中建三局三公司工地打工的张永超,工余时间还创作诗歌,带着泥土芬芳和汗水温度的作品多次登上主流媒体;苏州国金中心项目党支部为钢筋工左丕育创立苏州市首个农民工书画创作室,还聘请苏州东吴画院画家指导他作国画……

现场分享农民工励志故事

以联建党支部形式将农民工党员纳入基层组织生活,亮出党员身份,让农民工中的先进典型以其在技能提升、创业致富和志愿公益服务的经验带动广大工友取得了良好成效。公司101名农民工党员与公司1429名党员在全国各地共同开展学习教育、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带动五千余名员工、五万名工友凝心聚力奔小康。

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金国表示,项目部农民工党员数量大、流动性强,也是党组织的最基层细胞,将他们组织好、培训好,就能发挥巨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