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春节—荆楚网专题

礼物精选!孝敬长辈送份健康礼,这里有9个选择

发布时间:2018-02-19 10:13:2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吕惠

过年回家,一整年没见,总要给亲人们送点礼物。看看这份清单,每一件都是一个好选择,它们并不贵重,但对亲人们的健康却是最真心实意的祝福。

一把腰围尺

腰围过大,患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都相应增加。送一把腰围尺就是一个善意提醒,让亲人们时刻关注自己的腰围,不要超标。

正常的腰围:男性不超过90厘米;女性不超过80厘米。

测量时,把皮尺刻度缘距肚脐上缘1厘米处,水平环绕一周,紧贴而不压迫皮肤进行测量。

一个小盐勺和油勺

盐吃多了会导致高血压;油吃多了容易导致超重,而肥胖是现在几乎所有慢性疾病的基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居民每天烹调油使用量25克至30克;食盐不超过6克。

有了盐勺、油勺,亲人们就能更容易地控制每天油和盐的摄入量,等于从源头上送健康。

一块心率表

这个功能对于老人和有心脏疾病的人来说,非常重要。一旦运动超过心脏负荷,心率表就会自动报警,及时提醒运动者慢下来或停下来,避免意外的发生。

心率表小巧轻便又不失体面。能实时监测心跳数。输入自己的体重、身高等相关数值后,可以有效判断运动是否超过心脏及身体的负荷。

一个血压计

人体血压并不像体重、身高一样,是固定值,而是不断变化。正常人在一天当中的血压也是有起伏波动的,只有每天在同一时间、用同一姿势测量血压,才能得到有可比性的血压值。

有了血压计,就能及时测量血压变动,随时关注血压情况。送个血压计,就像送个家庭医生。

一袋坚果

坚果是许多营养专家推荐的零食首选。研究显示,日常食用坚果少量,可以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降低28%。

核桃能防老年痴呆;榛子降压又降脂;杏仁降胆固醇还护心。

一瓶橄榄油

相对于其他植物油,橄榄油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脂溶性维生素、抗氧化物和叶绿素,是非常健康的食用油。

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汤匙,还可以预防便秘;橄榄油还有保湿作用,可以防止皮肤干裂,增加皮肤光泽和弹性。

一盒杂粮粉

大家吃的食物越来越精细了,但精细不等于健康,不妨给亲友送个粗粮大礼包,比如燕麦、豆类、玉米等。它们富含纤维素,能增加人的饱腹感、延长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时间,有益于血糖的稳定,尤其适合送给血糖较高的亲朋好友。选购粗粮礼包的时候,最好买那种里面有独立小包装的,每顿一小包,既方便又可以控制食量。

一盒茶叶

喝茶养生,是很多健康专家、百岁老人非常推崇的方法。红茶暖胃,特别适合中老年人群饮用;绿茶败火,龙井、碧螺春等就属于绿茶;乌龙茶可去油解腻、减肥,铁观音、大红袍就是乌龙茶的代表。

一盆绿植

国外有研究发现,如果在每个房间放3盆以上的植物,可以让居住在这里的人感到宁静和温馨。此外,植物还有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改善空气质量,杀灭细菌的作用。

送盆绿植给亲人,不仅能清新空气,还能给他眼前送入一抹绿色,心情也会瞬间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