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今年湖北“三公”经费预算减少1.52亿元

发布时间:2018-01-26 13:57:5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

昨日,湖北省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提请省两会审议和讨论。过去五年,在全省经济平稳发展的基础上,我省财政运行情况较好。我省财政支出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民生支出年均增长13.7%,比重保持在75%左右。2018年,我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压缩一般性支出,省本级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2亿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1.52亿元,下降22.6%。

预算报告三问

今年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是什么?

优先保障基本民生

省财政厅副厅长陈明介绍,2018年的省级预算安排,重点围绕6个重大支出政策展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民生支出政策、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保障重大改革顺利实施、支持教科文等事业全面发展。

保障基本民生是财政投入的优先方向。按照省委、省政府“四个只增不减”的要求(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扶贫力度只增不减、兜底水平只增不减、基层保障水平只增不减),我省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非重点支出,切实保障民生投入稳步增长。

2018年,将进一步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大幅度增加了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投入,相应提高了本科生均拨款标准;加大公立医院改革财政投入,提高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

如何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专项资金评估不合格就取消

从今年起,我省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退出机制,首次明确所有省级专项资金的实施期限,原则上不超过5年。在实施期限内,若评估不合格,就取消这项支出。“原来一个专项资金设置后,不管使用效率高不高,钱用得到不到位,多少年都不变,缺乏一个科学评估和动态调整的机制。”陈明说,我省完善专项资金政策效果评价、绩效评估和退出机制,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预算安排的精准性、科学性,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

目前,我省已启动对省级项目支出政策的全面清理,清理内容包括设置依据、支持范围、分配管理办法等。

如何让财政预算晒在阳光下?

今年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全覆盖

今年报送省人代会审查的预算草案,其中的《部门预算简表》比以往新增了一项内容,即5个重点专项资金的绩效目标。据了解,这是首次将专项资金的绩效目标报送省人代会审查。

这5个支出项目涉及四个方面,分别是公共卫生专项、体育经济管理与产业发展工作经费、大学生资助工作专项资金、省地税局信息化建设专项。陈明介绍,党的十九大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此次将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提交省人代会审查,接受社会监督,这是全过程绩效管理的一个开端。

2017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决定》。根据决定,省直部门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监控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公开了省直部门400多个项目绩效信息。

预算报告强调,今年,省财政厅将积极配合省人大预算联网在线监督,推进财政政策、资金、制度等全方位公开。据了解,为实现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全覆盖,我省将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检查监督,建立完善奖惩机制,对未按规定公开的,坚决予以处罚,并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