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咸宁代表团]聚焦 聚神 聚力——省人大会议咸宁代表团审议侧记

发布时间:2018-01-30 10:19:29来源:咸宁新闻网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哲 谭昌强

  窗外大雪纷飞,室内暖意融融。

  连日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咸宁代表团各位代表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谈问题、提建议、谋发展、话民生,围绕落实省领导参加咸宁代表团审议的重要讲话进行讨论,结合咸宁实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高质量绿色发展、特色产业增长极、乡村振兴、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成为代表们审议发言时的热点焦点,锚定高质量、跃步新发展的豪情在会场激荡。

  向着高质量绿色发展迈进

  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今后五年工作的重要保证。

  对咸宁这个绿色资源富集的新兴城市而言,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高质量是绿色发展的内在属性。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参加咸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咸宁是一座新兴城市,生态颜值高,发展态势好。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咸宁要发挥生态这个最大优势,坚持穿“新鞋”、走“绿道”,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倡导低碳生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绿色崛起。

  省领导徐立全参加咸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咸宁离武汉很近,生态环境很好,经济环境也不错,要做好与武汉对接的大文章。要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参加咸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咸宁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实现良好开局。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地方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的谆谆嘱托、殷切期望,激荡着每一位代表的心。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丁小强说,咸宁将着力在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崛起”战略,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省人大代表、市长王远鹤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支持咸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推动咸宁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助力咸宁高质量发展。

  率先建成特色产业增长极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咸宁建设成为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动“一主两副多极”竞相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中心带动、多极支撑、协同并进的发展格局。

  去年我市提出,要以打造五大千亿产业板块为抓手,做好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三篇大文章,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目前,咸宁建设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步伐铿锵。

  咸宁代表团的代表们一致表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全力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和国际生态城市,建优建美香城泉都,提高咸宁在全省发展版图中的比重和贡献率,形成“多极支撑”中的“重要支撑极”,打造山清、水秀的美丽咸宁。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汉桥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咸宁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建优建美香城泉都的支持力度。

  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产业支撑是关键。省人大代表、瀛通通讯公司董事长黄晖建议,省里成立振兴实体经济专项改革领导小组,振兴实体经济。将瀛通公司纳入“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万企上云工程”、“军民融合六大工程”和“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工程”,培育成“楚商名企”,为建成特色产业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

  青砖茶产业在咸宁独具特色。省人大代表、赵李桥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艳香说,近年来,咸宁赤壁青砖茶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由于青砖茶在中国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影响湖北青砖茶产业发展壮大。建议支持“赤壁青砖茶”打造成为湖北省公用品牌。

  以改革创新促进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都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今年“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省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重彩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给基层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思路遵循。

  农村改革是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省人大代表、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晏绿金、省人大代表、通山县洪港镇西坑村党支部书记朱必海等建议,进一步探索将土地承包权改为分红权,出台农村闲置土地使用意见,解决土地流转难问题。

  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是互相支撑关系。来自幕阜山区的省人大代表、通城县县长刘明灯建议,脱贫攻坚发力要“准”“实”,因地施策,解决深度贫困地区最迫切、最关键的难题。

  他表示,山区要发展,乡村要振兴,交通是关键。建议支持幕阜山片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省级层面协调推动咸岳九铁路的立项和规划;建议将武咸城际铁路延伸至通山、崇阳、通城;尽快批复通城至修水高速公路立项,并以“BOT+EPC”形式修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来自基层一线的省人大代表、贺胜桥镇党委书记何宏辉等代表们在发言时纷纷建议,要努力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上下功夫,做大做强茶叶、油茶、楠竹、蔬菜、畜禽、水产等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培育和壮大一批农业经营新主体,新增一批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销得好、有实力的农产品品牌。

  在补齐民生短板上下功夫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是重大而迫切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热切期盼。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和改扩建一批镇村中心幼儿园。省人大代表、通山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芳认为,学前教育的增量和提质必须并重,财政应该重视农村投入,补齐农村幼教的短板。省人大代表、咸安区双溪桥镇三桥村党支部书记吴长江建议,由政府统一规划、实施,确定每个地方建多少幼儿园,并制定切实有效的标准,解决办园不规范等问题。

  农村教育更是让代表们牵挂于心。省人大代表、崇阳县第五小学校长程飞燕,省人大代表、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邓先玲建议,加大联校网教力度,开办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弥补农村教育短板。

  省人大代表、赤壁市蒲纺六米桥社区党委书记徐勇表示,这几年,社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改善。随着湖北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他期盼,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社区的支持力度,提高宜居度,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让大家一起共享经济发展的甜蜜成果。

  省人大代表、崇阳县提琴戏传承发展中心主任熊天霞建议,进一步落实文化扶贫措施,引导文化资源流向农村。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完善基础文化设施建设,打造一批为大众所认可的文化地标。

  省人大代表、崇阳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伊玲建议加强对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兜底保障,完善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

  字字肺腑议发展,句句诤言话心声 。代表们饱含民意的关切和希冀,攀高致远的决心和劲头,必将化作澎湃的力量和坚实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