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9武汉两会

武汉将毒品预防纳入校园教育 修订禁毒条例为未成年人支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9-01-04 17:59:00来源:长江日报

  1997年,我市率先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出台《武汉市禁毒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我市禁毒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然而,近年来新型毒品不断出现、吸毒人群低龄化等一系列问题显现,武汉禁毒形势愈发严峻。

  为强化禁毒宣传教育、规范毒品管制、加强戒毒管理服务、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2017年, 市人大常委会就禁毒条例修订工作开展了立法调研,2018年列入立法计划。

  2018年11月23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的《武汉市禁毒条例》,制订专项条款,重点关注未成年人毒品预防教育,并重处违规售卖特殊药品的零售企业。

  “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毒品的危害,是件好事!”王先生的孩子就读于江岸区育才一小,当得知禁毒预防教育知识将纳入校园教育后,一个劲地表示赞成。

  新修订的《条例》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教学、考试内容,监督指导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中小学校应当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校本课程重要内容,落实教学计划、师资和课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应当将禁毒知识纳入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各类学校应当组织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利用校园网、图书馆、阅览室、广播室、宣传栏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教育。

  同时,新修订的《条例》还要求,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毒品危害和药物滥用危害教育,防止其吸食毒品或者涉及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培训机构应当将禁毒教育纳入相关教学内容。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及社区组织、用人单位应当加强社区的青少年、来汉青少年、青年职工等群体的禁毒宣传教育。

  麻黄素不是毒品,但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针对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易被滥用问题,新修订的《条例》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应当严格执行含麻黄素等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实名登记、限量销售、专柜专人管理等规定,发现单次购买超过处方上限或者三次以上购买含麻黄素等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应当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新修订的《条例》还进一步完善毒品查缉措施,规定公安机关、文化、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应当加强对重点营业场所及出租屋的日常巡查,及时通报共享执法信息。

  “筑起‘防火墙’、撑起‘保护伞’,让毒品真正远离每个人的生活。”市人大常委会一位工作人员道出立法修订工作的初衷,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