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荆楚网-315“网络问政-民生热线” 帮您投诉维权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省“315”消费维权新闻通报会透露:网购成为消费投诉热点
发布时间:2018-03-09 21:08:11来源:长江云进入电子报
  长江云报道 记者从今天上午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召开2018年“3.15”全省消费维权新闻通报会了解到:网络消费和投诉呈现井喷式的增长,网络消费投诉难成为当前消费维权的重点。湖北省消费委员会一份针对全省网络消费监督评议调查报告显示:湖北省消费对网络消费的不满意率接近30%,而网络虚假宣传不满意率高达41.45%,有近一半的消费者对此不满意。
 
  新闻发布会上曝光的一批典型案例中,有关网络消费的投诉占到较高比例。省工商局网络监管处曝光了一起在淘宝网上刷单炒作虚假交易案的典型案例:“当事人于2013年7月,在“淘宝天猫”注册了名为“沐凡电器专营店”的网店。2015年至2017年期间,共“刷单”187笔,“刷单”交易额52322元。”
 
  发布会透露:2017年,全省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服务消费、网络消费和共享消费等新领域快速买进,其中“互联网+”消费和生活性服务消费增势强劲。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副局长黄厚林介绍:“2017年网购投诉达到1.87万件,比上年增加87.56%,占投诉总量的12.03%。“双11”拉动网购消费,11月首次超过3月成为投诉量最大月份。”
 
  调查结果显示:湖北省消费者对网络服务不满意率为29.47%,接近30%。省消费者委员会负责人陈胜表示:网络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最让广大消费者诟病。
 
  “一是网络虚假广告有很多形式,往往会认为自己在打折、促销活动中真的得到了实惠。二是有的商家利用技术手段,对价格的呈现过程和交易过程进行模糊处理。三是在网络虚假广告中,往往会出现诸如行业领先、世界领先虚假内容,这些虚假内容也往往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形成误导和干扰。”
 
  针对越来越多的网络消费投诉,相关部门建立了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强化网络市场的监管与规范。12个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去年全年检查网站、网点105724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4614条。开展网络抽检4次,抽查结果显示:网络产品不合格率为27.96%。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一凡 通讯员 罗申华 责任编辑 谢宝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