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荆楚网-315“网络问政-民生热线” 帮您投诉维权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画:遇到产品伤害怎么办?别着急,这里有答案!
发布时间:2018-03-15 17:00: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遇到产品伤害怎么办?别着急,这里有答案!

生活中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些新闻
 
↓↓↓ 
 
 

似乎“缺陷产品召回”在我们生活中已司空见惯,

可是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什么是“缺陷产品”呢?

又有多少人知道,万一买到缺陷产品该怎么办呢?

今天标哥就给大家介绍介绍,亲们注意做好笔记哦~
 
  什么是缺陷产品
 
  缺陷产品简单来说,就是由于设计、生产等环节存在缺陷,导致一批产品对人身、财产安全存在不合理危险。
 
  什么是缺陷产品召回
 
  按照规定,生产商要把已经送到批发商、零售商或者用户手上的缺陷产品及时进行召回。

  那召回是不是就是退回呢?
 
  不是!其实生产商可以通过补充标识、修理、更换、退货等多种方式,消除或降低产品的危害性,达到缺陷产品召回的目的。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缺陷产品召回只针对存在普遍安全隐患的消费品,不包括个别现象。
 
  哪些情形的产品算缺陷产品?
 
  通常情况下,缺陷产品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比如,今年初因平衡车的锂电池组不符合标准要求,已造成3起事故,其中有1起火灾,美国对我国6家企业生产的平衡车实施了召回。再比如,因绳带过长不符合国家标准,导致一些童装近两年屡屡被召回。据公开媒体报道,我国已发生数起儿童因衣服绳带过长在滑滑梯时被勒的事故。
 
平衡车(资料图)
绳带过长的童装(资料图) 
 
  另一类缺陷产品虽然符合标准规定,但仍然具有不合理危险,比如宜家五斗柜召回案件,五斗柜的生产设计虽然符合国家标准,但还是存在倾倒的危险,造成多名幼儿被砸的人身伤害事件。
 
儿童被宜家五斗柜砸伤实验(资料图)
 
  为什么要实施缺陷产品召回?
 
  由于缺陷产品给人身安全带来的各种不良影响,实施召回既能保护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能倒逼生产者不断改进、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品牌竞争力,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可以说,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经济良性循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遇到缺陷产品怎么办?
 
  大家如果在平时生活中由于产品原因发生了人身伤害或遇到疑似缺陷产品,可以拨打027-88112365,及时联系湖北省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或者也可以登陆网站www.hubeidpac.org.cn,提交报告。
 
  湖北省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为全省缺陷消费品的信息收集、调查和召回提供技术支撑工作。2017年,湖北省累计召回危及人身安全的产品超过57万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