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建三局请法学教授教农民工网购维权

发布时间:2018-03-15 13:43:43来源:荆楚网

288.gif

图为模拟法庭庭审现场。  彭焕 摄

188.gif

 图为模拟法庭庭审现场。 张锐 摄

  荆楚网消息 (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彭焕 张锐) 农民工兄弟花千元网购知名白酒,却买到假酒,怎么办?3月14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法学院权威教授和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共同为中建三局130多名农民工工友现场开展了一场模拟法庭活动,手把手教农民工在网购中如何维权。模拟法庭结束后,三方共同挂牌成立了“劳务工友法律服务站”,为农民工提供面对面的免费法律服务。

  35岁的农民工兄弟艾华金,来自武汉市蔡甸区,目前在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武汉地铁8号线项目木工班组工作。今年春节前,在一个网购平台上买了一箱知名白酒,准备春节回家孝敬长辈。“一箱6瓶标价1000多元,还买大瓶送小瓶,我觉得还蛮便宜就买了。”到货后,他打开一瓶与工友分享,但工友们喝了都觉得味道不对,怀疑买到假酒。艾华金将酒拿到附近大型超市,同品牌售货员告知他买到假酒。他与网上的商家争执未果,工友们建议他向项目上的法律援助站寻求帮助,经协商,最终商家全额退款。

  “其实,在工地上,还是有很多工友兄弟姐妹们遇到类似的问题,大家平时赶工期,也没时间去较真。以前遇到类似的事情,肯定也就是自认倒霉了,所以大家以往只敢在网上买点洗发液、肥皂之类小额日用品。”艾华金道出了工友们维权的心酸。

  于是,这场服务于农民工兄弟们的模拟法庭应运而生。模拟法庭案件中,农民工杨某年前在武汉某商贸公司买了1000多元葡萄酒作为年货,但收货后发现为劣质产品,与售货方调解未果,遂将其告上法庭。经过双方质证,激烈辩论,最终胜诉,农民工兄弟杨某并得到应有赔偿。

  据悉,三方共建的“劳务工友法律服务站”已进驻到中建三局在汉的葛店新城、地铁8号线、光谷地下空间等三个项目工地,律师和华农法学院师生将定期驻站服务,农民工可通过拨打热线或在服务站得到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指导服务。服务站也将逐年逐步进入更多工地,争取中建三局大项目工地全覆盖。

  据光谷地下空间项目书记张婵娟介绍,该工地上有300多名农民工友,因为方便、便宜,他们爱在网上购物,遇到“双十一”等网购高峰时,对维权的需求也大大增加,一个工地就有七八起网购纠纷。服务站进工地,工友们更省心了。

  看完模拟“庭审”和挂牌仪式后,艾华金很高兴地说:“现在工地上有了服务站,我们农民工也算有了自己的法律顾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