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

【美丽中国长江行】贵安新区:湖光山色背后的“高科技”

发布时间:2018-05-17 17:16:04来源:北青网

海绵城里的月亮湖公园(摄/范逸昕)

北青网讯(记者 范逸昕),地处长江、珠江分水岭的贵安新区,是两江上游极为重要的生态屏障,位于水环境高度敏感区,其生态安全关系到整个流域的水环境保护。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之“生态发展看贵州”记者团一行来到了这里。

海绵城里的月亮湖公园(摄/范逸昕)

远山如黛,阳光下湖面波光粼粼,清风拂过,水面犹如无数银蛇游动……这番美景是正在建设中的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两湖一河”项目。“两湖一河”位于贵安新区中心区核心位置,由月亮湖公园、星月湖公园和车田河构成,总体设计范围约10003.22亩。

记者脚下是高科技生态砖(摄/范逸昕)

走进月亮湖公园,绿草如茵与湖光山色相映成趣,这样的风景不仅优美宜人,背后还蕴含着大量的生态高科技。北青网记者在公园内漫步,脚踩的是会呼吸的泥土和有着86项专利的生态砖。据贵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舒永胜介绍,生态砖能让雨水更有效的渗透,降低城市内涝的风险,普通城市砖每平方米价格是80多元,而生态砖是130多元每平方米。

中交贵州海绵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金山介绍海绵城设施(摄/范逸昕)

中交贵州海绵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金山为记者们介绍“雨水花园”、“植草沟”、“溢流井”等设施。这些设施科学布局,错落分布形成高差,相互作用形成系统,收集雨水、储存雨水;利用土壤和植被的吸附作用,净化雨水。通过自然生态方式处理过的雨水,一方面可以用于城市用水,如灌溉植被、厕所用水、景观用水等;另一方面雨水并非直排进湖,而是经过过滤净化,有利用水体保护。

路缘石开口(摄/范逸昕)

步出公园,新区的道路两旁,每隔数米就会有一个“路缘石开口”,雨水通过这些开口,流入绿化带经溢流井排出,避免道路积水。不要小瞧这些开口,它们是按照道路纵坡,通过计算,合理的布局间隔密度。上述这些绿色、可持续的生态措施,以“渗、净、排”为主,“滞、蓄”结合,兼顾“用”等功能需求,缓解内涝,防治水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目前,正逐步推广至贵安新区所有的建设中。

溢流井(摄/范逸昕)

离月亮湖不远的芦官村有一套特殊的污水处理系统正在建设中。据舒永胜局长介绍,这套系统建成后,日处理污水可达约400吨,处理后的质可达III类,即生活饮用水标准。目前,相似的污水处理系统已经建成6个,未来陆续会覆盖更多的村寨,保护长江源头水环境护。

车田村(摄/范逸昕)

车田村位于贵安新区的湖潮乡,三岔河、冷饭河、车田河三河支流汇聚于此,车田河出境断面距离贵阳市的饮用水源地花溪水库入口不足5公里,水体污染风险较大。车田村内风光旖旎,人文特色浓厚,是有名的景点,每逢周末假日,农家乐几乎爆满。

湖潮乡乡长钟武鹏为记者介绍车田村环保(摄/范逸昕)

游客的涌入,充盈了村民荷包,但环境压力也随之增加,尤其是大量的污水如何处理,如何保护好水体,成为难点。湖潮乡乡长钟武鹏向记者们介绍:“为了改善车田村的环境,我们专门成立车田景区环境综合专项工作组,投入500万元资金修建污水收集管网及三座小型污水处理设备,现已经投入使用。三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约220吨,完全满足车田村生活污水的处理。” 当地村民还主动修建隔油池、化粪池,对进入污水收集管网的污水进行预处理,并统一汇集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污水流进净化设备中进行处理(摄/范逸昕)

净化处理前后的水对比(摄/范逸昕)

记者亲眼见证污水处理前后的对比,处理前水油腻乌黑,漂着令人作呕的漂浮物。而经过处理水,颜色透明,也没有了之前腥臭刺鼻的气味。贵安新区绿兴环保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吴维详细为记者们讲解污水处理流程,不无自豪的说:“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的水质均达到1级A标景观用水,甚至是超一级A标!”

贵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舒永胜(摄/范逸昕)

贵安新区从规划设计之始,就拒绝城市大开发,守住生态底线,坚持低冲击开发理念,减小对自然生态的影响。通过资源要素来划定新区的承载力,科学的论证项目,利用生态科技手段,因地制宜构建城市功能,顺应自然,达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