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崔永元曝明星“阴阳合同”

崔永元曝光"阴阳合同" 湖北日报社评:公众关心公平正义而不是八卦

发布时间:2018-06-05 12:01:18来源:湖北日报

社评:对逃税举报高度敏感意在捍卫公平正义

湖北日报评论员李思辉

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近日在网上曝光,有艺人通过“阴阳合同”偷税漏税,引发轩然大波。国家税务总局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一个公众人物的几条微博,引发媒体、法学界热烈讨论,国家税务总局迅速跟进,绝不是因为方方面面“都对名人间的私人恩怨特别感兴趣”,而是基于对知名艺人等高收入群体可能存在的逃税现象的高度敏感。这种“高度敏感”本质上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和捍卫。

众所周知,税收是国家公共财政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依法纳税是每一个公民的法定义务,是一条不容逾越的法律底线。法律面前没有特权,不管是多么知名的“大腕”、不管粉丝群体多么庞大,都必须依法纳税,没有任何特殊性可言。上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我国曾多次对艺人偷税行为进行整治,明星毛阿敏、刘晓庆等涉案更是轰动一时。这么多年过去了,娱乐圈是否还存在类似问题?崔永元所说的“阴阳合同”到底是捕风捉影,还是确有其事?如果确有其事,到底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如果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怎样堵住漏洞,保障税收的严肃性?

崔永元的网络曝光,很可能只是揭开了明星逃税漏税的“冰山一角”。杜绝知名艺人逃税漏税,不仅事关法律的严肃性,而且关乎公平正义。时下,数以亿计的工薪阶层,生活并不宽裕,也都在老老实实纳税。倘若拍一部电影片酬动辄就几千万,一年收入普通人几辈子也挣不来的知名艺人,却以签订“阴阳合同”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大肆逃税,公平正义何在?

经过4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个体收入不平衡问题也很突出。今年2月国家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在《求是》杂志刊文称,我国城乡、区域、不同群体之间的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2017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超过0.4,已达分配不平均的警戒线,需要高度警惕。税收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通过征税增加公共投入,在社会财富初次分配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分配,保证分配更趋公平。如果一些处于财富顶端的高收入者肆意逃税,导致这个重要调节手段失灵,其危害之大不可估量。

认清了这些,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要对逃税的球星、艺人、商业大亨进行超严厉惩处,为什么比尔·盖茨等会主动提出“富人就该缴纳更多的税”,为什么媒体、法学界和税务部门对崔永元的举报高度敏感。国家和地方税务部门的表态,是对网络热点事件作出的积极回应,相信随着税务部门的深入调查,一些可能存在的幕后“潜规则”会逐渐明朗,给公众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