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黄浦江畔“诗话长江” 黄鹤楼为湖北代言

发布时间:2018-08-12 11:35:0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郭习松)吟诵历代经典,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经过22天水陆兼程,8月11日上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抵达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第10站——上海,并于上午10时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举行了“诗话长江——大江奔流主题采访诗歌吟诵会”。湖北广播电视台播音员何广林与主持人姜剑、陈超,现场为大家吟诵了崔颢的《黄鹤楼》。

吟诵会分序曲及川流浩荡、江上名楼、江水延绵、大江奔流、长江之歌五个篇章,由著名主持人海霞和张民权联袂主持,来自中央媒体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知名主持人、文化界人士及采访团成员,倾情演绎了《念奴娇·赤壁怀古》《岳阳楼记》《水调歌头·游泳》等16首诗歌。何广林、姜剑、陈超第七个出场,先朗诵后吟唱的表演,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黄鹤楼不仅是湖北武汉的地标,也是长江边唯一的一座历史文化名楼,古往今来,文人骚客都不吝笔墨描写颂扬她,这是湖北和武汉的骄傲。崔颢的《黄鹤楼》是有关黄鹤楼的第一首七言律诗,我们采用诗词原文朗诵和同名歌曲演唱相结合的表演形式,既是对古风今韵的传承演绎,也是作为媒体人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为新时代长江之歌注入更多人文情怀的一种表达。”姜剑说。

在近1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湖北身影还有不少。在序曲中,就有宝山少年宫学生朗诵团朗诵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在《我的南方和北方》中演绎“北方”角色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陈亮。作为一个在北京工作多年的黄石人,陈亮身上兼具南北人的特质。他说,不同的生活经历,让他对《我的南方和北方》这首诗很有感觉。

活动现场还来了不少重量级嘉宾。79岁著名京剧大师尚长荣序曲中出场,为大家演绎了《念奴娇·赤壁怀古》。著名朗诵家丁建华携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演绎了诗歌《东方巨龙的新时代》。她透露说,该作品是朗诵者成员们根据改革开放40周年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系,结合上海“四大品牌”而作。

1983年的《话说长江》配音虹云老师和歌唱家廖昌永压轴,共同演绎了脍炙人口的《长江之歌》。已年届74岁的虹云老师神采依旧,激情澎湃。她说,《长江之歌》之所以如此荡气回肠,除了长江两岸的旖旎风光,更有令人难忘的长江从古到今的传奇故事……希望大家多从历史的传承角度,用历史的眼光,共同谱写新时代更壮丽的长江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