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长三角”编制“抱团”发展计划 将先行先试5G

发布时间:2018-08-13 17:39:27来源:央视网

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将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图为上海陆家嘴(孔华/摄)

央视网消息 (记者孔华 何川)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腾飞的巨龙,上海无疑是龙头。如何发挥好龙头的带动和指引作用,8月11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马春雷透露,上海正跟长三角的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加强合作联系,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已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多个重点领域开展合作。

长三角“抱团”参与国际竞争合作

“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形式一种是跨国公司,一种是城市。如果只是上海参与全球竞争,这好比参加国际赛事的单项比赛,而联合苏浙皖三省一起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就像是团体项目,更具含金量。”马春雷介绍,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策略,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抽调15名人员在上海实现联合集中办公,组建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这个平台上,按照“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大家的事大家牵头办、大家的事大家发挥各自优势办”的原则,协调明确了责任分工。

马春雷介绍,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任务是,研究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议题、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协调推进区域合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等,加强跨区域部门间信息沟通、工作联动和资源统筹;研究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投资基金,重点投向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为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更多的政策工具。

三省一市联合编制三年行动计划

在新时代背景下,已经一体化发展多年的长三角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备受关注。

马春雷介绍,在对接国家相关规划的前提下,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编制了跨省级行政区域的长三角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交通能源、环保、信息化、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明确阶段性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并细化分解成12个专题300多项具体工作,实行挂图作战。

在交通能源领域,实施长三角打通省际断头路专项行动,目前,已梳理形成重点推进的第一批17个项目,争取今明两年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沪苏省际断头路盈淀路-锦淀公路已实现结构贯通,计划9月通车。

在环保领域,三省一市研究制订了长三角区域跨省界河流水源地互查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开展化工行业污染专项整治、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和化工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同时,推动PM2.5削减与臭氧协同减排。

在信息化领域,三省一市正在策划并推动5G在长三角协同布局、先试先用。

在科技领域,依托“长三角大仪网”(已集聚2192家单位的2.8万台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总价值近300亿元),逐步实现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共同围绕食品安全、生态等领域开展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

在公共服务领域,三省一市民政部门联合发布了《长三角区域养老合作与发展·上海共识》,下一步将探索建立三省一市养老补贴异地结算机制,研究建立长三角地区护理员水平评价制度,推进护理员从业资格互认,促进区域养老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