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第三届湖北艺术节

聚焦第三届湖北艺术节:广场舞跳上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8-10-23 08:28:06来源:楚天都市报

由省体育局组建的广场舞团队,将参加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展演活动。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昨晚,17支群众广场舞队伍亮相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徐颖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萧颢通讯员黄琪

声音大、爱扰民?千万别再以老眼光看待身边的广场舞大妈,她们早已段位升级了。25日,作为全国唯一的特邀代表,湖北广场舞团队将赴北京参加全国的展演活动。而在昨天晚上进行的第三届湖北艺术节广场舞展演中,还出现了“爹爹团”和“妹妹团”齐跳广场舞。

严格训练为展演

为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良好氛围,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主办了此次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活动,这也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广场舞展演活动,共有来自全国的32支广场舞队伍参演,湖北能作为唯一的特邀代表参演并不容易。

今年6月,在得到参演的机会后,省体育局社体中心迅速召集省内的广场舞骨干组队,冒着酷暑,苦练了两个月。“你看大家的脸都晒得黢黑,胳膊都晒花了!”我省广场舞专项委员会负责人李慧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接到组队通知后,她们马上挑选曲目,进行编排。最初,她们选择的是《在此》和《中国同心圆》两个曲目,此后为让节目更有观赏性,应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她们又在舞蹈编排和人员上作出了相应改动和调整。

为了更好地展示湖北广场舞的水平,每天早上7点到中午12点,参演的队员顶着酷暑、风雨勤加练习,并从动作的齐整度,到细微的神态都一丝不苟地严格要求,“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太不容易了!”李慧娟感叹道。

恩爱夫妻齐上阵

昨日,在洪山广场上,20多对舞者正在翩翩起舞,这其中就包括65岁的黄敏霞与66岁的刘德祥,他们同为武钢退休职工,是一对恩爱的老夫妻。

黄敏霞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以前就是单位的文艺积极分子,当讲到爱好时,她还没开口,站在一旁的刘德祥就插进了话头,“她的爱好啊,我总结了四个字——拳、扇、剑、舞。样样来,样样精,没有她不爱的。”面对丈夫的褒扬,站在近旁的黄敏霞显得特别不好意思,“没有他说的那样好,就是爱好。”

据黄敏霞介绍,在单位里,老伴是技术人员,到了退休年龄后还被返聘,所以直到近些年才真正退下来。“他并不爱运动,喜欢宅在家中,在我的带动下,他才走出来,与我一起参加各类健身活动。”

由于只有20对选手赴京参加展演,所以有一小部分人会被淘汰。为此,两人一直在加紧练习。“希望最终能代表湖北到北京去参加此次展演活动!”

定期举办练舞培训班

曾几何时,“广场舞大妈”曾被贴上素质太低、喜欢扰民的标签,在全国范围内多次爆出的负面事件,也让外界对广场舞这项有益身心健康的健身项目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那都是过去时了,现在的广场舞大妈不一样了!”李慧娟说。

李慧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赴京参加展演的这些大妈们中间,在退休前不少是企事业单位的干部、技术人员等,并非外界所认为的那样素质低。

为让广场舞跳得更为有序、开展得更好,近年来,省体育局社体中心专门开办了“湖北广场舞公益大课堂”,仅今年就举办了11期,共有2000余名广场舞骨干老师参加了培训。此外,社体中心还多次派出社会体育指导员赴嘉鱼、荆州等地现场辅导,使得全省的广场舞水平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在2018年全国广场舞大赛中,我省获得了一个特等奖、四个一等奖,展现出了强劲的实力。

跳广场舞的也有爹爹们

第三届湖北艺术节群众广场舞展演昨晚在湖北剧院举行,550余位广场舞爱好者组成的17支队伍,亮相舞台,精彩舞蹈。

广场舞不只是“大妈”的特权,当晚,一支来自宜昌西陵区学院街办艺术团的“爹爹”团队,最引人注目。他们中最小的58岁,最大的73岁,该团队带来改编自非遗项目的《赛龙舟》,用广场舞讲述了一位划了一辈子龙舟的老人,将划不动的桨传给年轻人的故事。舞台上,爹爹们放松自如,时不时地来个逗乐的表情,那种愉悦的气氛和快乐的精神极具感染力,瞬间燃爆全场。他们也是我省2014年开始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以来的第一支“纯爹爹”团队,其作品《哎呀我的爹》在去年举行的全省第三届广场舞展演中获得一等奖。

该团团长徐让今年70岁了,他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说,他们团的特色就是爹爹多。“大妈可以跳广场舞,大爹为什么就不能跳广场舞呢?”他说,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愉悦身心。过去爹爹们多怕丑,自从他们去年带团来武汉参赛,以“纯爹爹”团队亮相一鸣惊人后,湖北其他各广场舞班子也都纷纷吸收爹爹加入。“爹爹们平常练习的时候,干劲都大得很。”“不仅有大妈团、大爹团,还有妹妹团呢!”10月22日晚,有观众跟记者介绍说。今年27岁的周玥来自神农架,她和她的姐妹们带来的广场舞节目是《阿西里西》。她说,广场舞本就不分年龄,也不需要舞蹈基础,最开始看大妈们在广场上跳得起劲,也跟着跳,后来发现跳一跳很开心,还能认识很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