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大学生社会实践

种太阳“三下乡”十二年坚守 风雨兼程致力助学扶贫

发布时间:2018-07-21 16:27:23来源:武科大网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周淑雯)为贯彻落实“青春学习志愿行,共筑理想新时代”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主题,我校化工学院种太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5日抵达黄石市大王镇开展助学扶贫志愿工作,十名志愿者为大王中学的孩子送去了温暖和知识,继续践行着十二年来种太阳的爱心理念,同时寻找了新的贫困生进行资助以圆其“大学梦”。

十二年之约 共铺求学路

生锈的铁门,金黄色墙面的教学楼,高低起伏的校园路面……这是志愿者来到这里的第一印象。二楼的教室传来读书声,这是八(1)班的同学们正在进行暑期补习。副校长李军早早地在车站等候,见到队员后,他十分激动:“在大王中学任教二十余年,我看着学校在外界的帮助下拥有了越来越好的教学环境,你们刚刚结束课程就前来支教,我替那些孩子们谢谢你们了。”质朴的语言和活泼可爱的孩子们让志愿者觉得十分亲切。

据悉,化工学院党支部种太阳对大王中学的暑期支教活动开展了十二年,今年已是第十三年,怀揣着一腔志愿精神和对想传授知识于学生的愿望,志愿者们表示能有这样的支教机会是他们的荣幸,来到大王的那天风雨很大,他们对于授课依旧充满热情。

开课数天,化学实验课、篮球赛、课前音乐活动,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学生们和志愿者越来越熟悉。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种太阳一直在行动着。

开启团学讲堂 唱响青春中国梦

为了响应“青年大学习”号召,支教队伍还给同学们讲了一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课,政治老师陈月讲述了习近平在梁家河村不到两年内为百姓做的点滴,谈习近平在艰苦时期的实际作为,“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他为老百姓做事,不仅解决了村里人的生活需求,还解决了人民生活的后顾之忧……”习近平情系人民、坚定理想的青春故事,无疑牵动着同学们的心,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此外,了解到班里只有13位团员,陈月决定开启团学课堂,为他们讲述团的相关知识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入团。“我志愿加入中国共青团……”陈月带领学生们学习入团宣誓词,稚嫩的脸庞、庄严的声音,这让志愿者们无不深有感触。

教同学们唱团歌、讲述中国梦、传达“文化自信”、制作理想便利贴……这堂富有教育意义的课给志愿者和学生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访贫困家庭 深入精准扶贫

为贯彻精准扶贫政策,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能够继续求学,志愿者们抽出时间在大王中学九(3)班班主任董美健的带领下走访了他班里的一些贫困生,寻找今年的资助对象。

李瑞的家坐落在大王镇李清港村,陈旧的房子十分空旷,唯一让人觉得有价值的是一辆山地自行车,李瑞就是每天骑着这辆自行车来到两公里多外的中学上课。今年他参加了黄石市的中考。县里最好的高中起分线517,而李瑞考了545分。

为了了解种太阳资助过的学生情况,志愿者们来到了继武村对李凯的妈妈进行了采访,李凯今年读高一,妈妈患有骨结核病已经很多年了,只能瘫坐在轮椅上,谈及自己的孩子,李凯妈妈的语气中满是欣慰:“虽然我们每个月只能给他600块钱生活费,但他也能将自己照顾得很好,每次跟我聊天时他都会说让我不用担心,给的钱完全够用。”听了这些描述,种太阳总负责人包星洋感叹道:“李凯这样懂事又上进,去年的资助对象找对人了。”

截止目前,种太阳共为15人发放了助学金,资助金额达3万余元,在助学之路上,种太阳一直秉承初心做着这些贡献,让他们能够读完高中,圆大学之梦。包星洋说:“我们为孩子们送去的不仅仅是金钱,这更是一份寄予期望的浓厚真情,希望受到资助的孩子们在未来的求学路上,坚定理想信念,把外界的关怀化为动力继续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