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大学生社会实践

大学生志愿者杨先威的故事:我没有钱,但我有无穷的热情

发布时间:2018-07-27 10:12:5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任丽琼
 
  暑期开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大三学生杨先威早已买好了前往贵州的火车票。今年,他将再次作为“童愿计划”专员赴10余个关爱留守儿童支教营地,实地走访督导。
 
  “童愿计划”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爱心家园救助中心的公益行动项目,通过认捐和陪伴的方式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
 
  播撒爱心,心系留守儿童
 
  杨先威是我省松滋人,家住农村,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是外公外婆抚养长大的。“小学6年转了6次学。”杨先威说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留守儿童。2015年9月,杨先威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进入大学后不久,他就加入了该校学生公益爱心组织“春晖社”。
 
  2016年夏天,“春晖社”的13名志愿者组成“筑梦·黔行支教队”准备前往贵州修文县中寨小学支教。为了筹集资金,杨先威等同学通过网络联系上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爱心家园救助中心,并得到了资助。在支教队抵达中寨小学后不久,爱心家园救助中心将一批价值11万元的物资寄送到了修文县团委。
 
  支教经历让杨先威体会到,光凭一腔热情是不行的,支教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2016年11月,他作为“筑梦·黔行支教队”队长参加了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举办的“微益乡村夏令营发展论坛”。12月,期末考试一结束,杨先威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北京参加“乡村夏令营队长训练营”。2017年2月6日,正月初十,他又前往上海,和全国40多个支教志愿团队队长一起,参加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举办的志愿者负责人培训班。回到学校后,杨先威将自己牺牲假期收获的满满支教科学知识教授给了团队成员。

  不辜负孩子们期盼的眼神
 
  “志愿服务是没有学校围墙的,通过网络,越来越多的其他高校青年志愿者加入到我们的团队。”2017年暑假,“筑梦·黔行支教队”再次来到贵州,杨先威作为队长带领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的12名志愿者来到贵州省晴隆市马场镇马场小学。“为期18天的支教,以夏令营的形式开展,融合了阅读、艺术、游戏等科学方法,我们为启迪和激发乡村留守儿童的智慧和潜能而努力。”曾也是“留守儿童”的杨先威明白,“父母之爱的缺失仍然是孩子们无法弥补的伤痕。我们的意义在于为他们打开一扇门,搭建一座桥。”
 
  2018年春节前夕,杨先威仍然没有休息。由于表现优异,他被聘为“童愿计划”专员,前往贵州各地开展为期25天的“为爱黔行冬令营关爱留守儿童营地走访活动”,检查督导各支教团队开展活动,同时将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送到各支教点带给孩子们。“去往贞丰县挽澜乡大坪小学的路因为大雪而中断了,最后的10余公里路只能步行”。“这是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想到他们期待的眼神,”杨先威不禁加快了脚步。“我们提前了半个多小时到学校,但孩子们比我们更早,60多个孩子整整齐齐地站在操场上翘首期盼。孩子们拿到书包、羽毛球拍等礼物时,激动不已,还有的孩子流下了眼泪。”杨先威说,“孩子们太渴盼关爱和温暖了。”几年来,杨先威支教乘坐的交通工具多是摩托车、牛车、驴车,更多时候只能靠步行。
 
  “山区的夜晚湿气重、气温低,没有床,志愿者就将几张桌子拼起来,挤在一起睡,可垫絮很快就被寒气浸湿了,根本睡不着。后来,好心的家长为他们送来了厚厚的草席才勉强入睡。”杨先威说,“尽管困苦,但支教志愿者仍然快乐。”孩子们时常会向杨先威汇报自己的情况,“他们的点滴成绩都是我前进的不懈动力。”

  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志愿服务
 
  大学三年来,杨先威先后发起或参与“乡村夏令营队长集训营”“为爱黔行冬令营关爱留守儿童营地走访活动”等各类义务支教、募捐、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先后担任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爱心家园救助中心童愿计划项目负责人之一、“筑梦·黔行支教队”队长、2017西部阳光行动(大学生乡村志愿服务)项目贵州省晴隆市马场镇马场小学支教队队长等,并带动该校数百名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是获益者。”杨先威认为,公益之路是不分年龄和人群,可以通过任何方式实现的。“我没有钱,但我有无穷的热情。”今年五一小长假,杨先威等“童愿计划”项目负责人在武汉举办了线下专题集训,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80多名支教队队长参加了培训。“他们像蒲公英一样,把科学、先进的支教方法带回去,将在暑假把种子播撒进支教团队志愿者的心里,播撒进留守儿童的心里。”杨先威说,这可能是他最后一个参加支教活动的暑假,但绝不是他公益事业的最后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