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大学生社会实践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支教队连续5年奉献西藏 成闻名全国志愿者名片

发布时间:2018-07-27 10:26:0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藏族学生学绘画
图为:藏族学生在做科学试验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聂军 王瑶珺
 
  格桑花被藏族同胞视为幸福花,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2014年,湖北文理学院组建“格桑花”大学生支教队首赴西藏山南市琼结县中学支教。如今这项工作已进行了5年,这些90后大学生们在雪域高原播撒爱的阳光和雨露。在新的一轮支教活动即将圆满完成之际,记者前往西藏采访了这些支教学生。
 
  青春之花绽放雪域高原

  支教活动已举办六届,先后有27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藏
 
  “这里有梦想,有需要。”6月28日上午在琼结县中学见到肖泽龙,这个22岁的小伙子正在指导十多名科创社的藏族学生做物理实验。
 
  肖泽龙是湖北文理学院第六批“格桑花”支教队队长。今年3月,他与项立刚、刘鑫、朱寅等3名同学通过学校层层选拔,一起来到琼结中学支教。
 
  琼结县位于藏南谷地,雅鲁藏布江中游的琼结河流域,平均海拔3900米左右,师资力量薄弱。2014年初,湖北文理学院决定选拔校内优秀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对口支教琼结县唯一的中学。
 
  这支奔赴西藏的90后支教团队有一个美好的名字:“格桑花”支教队。
 
  志愿者的招募极为严格,要求为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或被列入重点发展对象的优秀大学生。经过筛查和两轮面试,第一批4名同学获得了支教资格。
 
  如今,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活动已举办六届,先后有27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藏进行支教。
 
  从2017年开始,应琼结中学的要求,支教活动与西藏每学期教学安排同步,每学期一批次,每次4到5个月。
 
  2015年7月,湖北文理学院设立“格桑花支教爱心基金”,共筹集资金25万元,用于对当地学生的资助和支教学生的补助。
 
  给藏区带去理想和知识

  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西南赛区三等奖
 
  302教室里,《辉煌中国》纪录片正在放映,肖泽龙组织学生集中收看。
 
  港珠澳大桥、郑万铁路、复兴号、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孩子们一个个睁大了眼睛,对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时发出“哇哇”的赞叹声。
 
  放映结束后,肖泽龙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刚才大家都看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地域辽阔,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沿海和内地很多地方发展得非常繁华,你们想不想去看一看啊?”
 
  “想去!好好学习,争取考到内地去。”不少同学立即接上了话。
 
  肖泽龙说,到西藏后,他一直在思考那个古老的“放羊娃的故事”,故事中的放羊娃虽然淳朴善良可爱老实,但他看见的就是放羊——换钱——娶媳妇——生孩子——再放羊的那块天空,应该让他出来走走,看到山外的天空,让他明白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发展观念。
 
  “这些孩子非常纯朴可爱,可是由于地处偏僻,他们不了解外面的世界,需要为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走出去改变自己,改变家庭、改变山区,进而改变我们的祖国!”琼结中学校长何风说。
 
  经支教队员和学校商量后决定,这批支教队员工作重点放在开阔学生的视野,以素质教育建设为主,继续开展好学生社团活动,以音乐、美术、科技创新课堂为依托,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科创社团有23名学生,大学是自动化专业的肖泽龙担任指导老师,他把学生分为三个兴趣小组,组织他们进行一些科技小发明等实验活动。今年这个社团的学生参加了“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西南赛区三等奖。
 
  支教队员刘鑫发挥美术专长,把美术社扩大到40人。在他的指导下,藏族孩子进步很快,美术课成为最受欢迎的课堂。白马德庆和大德央这两个藏族姑娘,美术基础从零起步,3个月就可以独立画素描。
 
  朱寅是本次支教队员中唯一的女性,担任学生合唱团的音乐辅导。在她与其他老师共同努力下,合唱团排练好了《幸福藏家人》等几个节目,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琼结中学校长何风是1999年湖北省第二批援藏的大学生,他说,这群90后志愿者身上保持和发扬了志愿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
 
  5名支教队员留藏工作

  “格桑花”支教队已经成为闻名全国的一张志愿者名片
 
  “我和许多有梦想的大学生一样,因为爱,所以坚韧不拔;因为爱,所以默默无闻,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虽然平凡,但却顽强地生长。”柯长松在写给母校的信中说,“我能够奉献的只有青春,而祖国的边陲和美丽的西藏需要我们的青春!”
 
  柯长松是湖北文理学院第二批“格桑花”支教队员,自小在南京长大,在西藏支教后,深深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2015年支教结束临走时,孩子们问我以后会不会回西藏工作。看着那些期盼的眼神,发现自己早已舍不得离开。”去年通过西藏公务员考试,他被分配到西藏山南市隆子县隆子镇政府工作。
 
  第二批支教队员涂波,2016年8月通过西部计划留在了西藏山南市外事办。这位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进藏之前曾在深圳一家大型外贸公司实习,并且有转正的机会。谈起留藏工作,他说:“这里有教过的学生,有留下来的大学同学。我们能为藏区的发展带来新思想和新理念,工作平凡但很有意义。”
 
  目前,共有5名支教队员毕业后留在西藏工作,继续奉献青春。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湖北文理学院团委获得了团中央颁发的首批“学雷锋示范点”称号。“格桑花”支教队先后被共青团湖北省委评为“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湖北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被共青团西藏区委授予“西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
 
  湖北文理学院副校长刘伦钊介绍,“格桑花”支教队已经成为闻名全国的一张志愿者名片,下一步,该校将把“格桑花”支教纳入学校立德树人的战略考量中,进一步加强支教队员选派工作,努力把这个团队打造成有理想有抱负的团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团队,为促进民族团结和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