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武昌理工学子三下乡:走遍大街小巷,促进法治畅行

发布时间:2018-08-07 17:41:27来源:荆楚网

  知行合一在行动,法治畅行你我他。“法治”作为新时代下一面鲜明的旗帜,给予我们一个更加明确的风向标。为此,武昌理工学院知行普法服务队结合当下时代主题前往黄石、咸宁、孝感三地开展“法治新时代,家和万事兴”的社会调研普法实践活动。

  与向阳人民共建和谐,促进家庭和睦

  第一站知行普法服务队来到黄石市大冶市,队员们先后开展了调查问卷、调研采访和法律讲堂等活动。“遇到财产分割的问题应该怎么办?”“婚前婚后财产应怎么区分?”等问题。向阳社区的居民争先恐后的提出自己遇见的疑难问题,团队成员们都尽自己能力一一解答。除此以外,队员们还在向阳社区领导干部的带领下,深入社区个体户家中进行采访,了解居民的生活情况已以及法律相关问题并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在短短几天时间“知行普法服务队”就发放了两三百份宣传资料。

   

  图为:知行普法服务队在大冶市港湖村普法活动现场合影 盛羽 摄

  神山镇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得保障

  第二站,团队前往了咸宁市赤壁市神山镇进行调研。团队在采访神山镇妇联主任时,了解到神山镇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上工作突出,“我们在每个村委会都设置了‘妇女之家’和妇联办公室,然后妇联办公室里面专门设置了家庭调解中心,专门给神山镇每个村里的每位妇女提供服务。”妇联主任说道。随后,同学们还走进农户家中,围绕“婚姻家庭继承”向村民发放问卷,并以聊天的方式与村民交流。在交流中发现,神山镇在农村的法律宣传机制相对比较完善,村民对法律有一定的认知,但还是存在有部分村民不了解法律、遇到实际问题没有想到用法律途径解决的情况。

   

  图为:知行普法服务队在赤壁市神山镇莲塘村普法活动现场合影 盛羽 摄

  红歌曲进养老院,知行普法送温暖

  跟随普法服务队来到第三站——孝感市大悟县。“知行”志愿服务队在三里镇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志愿者们看望了孤寡老人,并为他们送去了暖心慰问品。期间,志愿者们为他们送去红歌曲目,表演精彩的话剧节目,还进行了模拟法庭的表演,整个养老院沉浸在欢乐之中。养老院负责人表示:“老人们都是上一辈老革命,他们还有当年革命情结,普法服务队给老人带来的节目可以让很多老人回忆起当年风采,所以很高兴他们能来到这里送温暖,非常感谢!”。

   

  图为:知行普法服务队在大悟县三里镇养老院活动现场合影 盛羽 摄

  知行普法,我们在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指向标,促使这每一位知行普法服务队队员前行,跟随时代的步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武昌理工学院 盛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