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两个特别的会议仅仅时隔一天,习近平宣示了一个怎样的信念?

发布时间:2018-12-25 10:01:01来源:上观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宣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这是体现了对40年改革开放历史的传承与接续,也是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应当秉持的一个重要原则。

中国经济达到今天的高度,是改革开放所赐。正是改革开放这个伟大决策、伟大觉醒、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么多年一路走来,靠的就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正是因为始终坚定不移改革开放,不断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市场活力、社会活力,上海这座先天资源优势并不突出、许多方面还曾面临瓶颈制约的城市,才能不断破解难题、闯出新路,不断取得成就、创造经验。

今天要解决前行路上的诸多新问题,改革开放仍是一个“王道”。 面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字里行间,内在要求已经再明确不过——正是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

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需要靠进一步改革来壮士断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尤其是企业和企业家的活力,更要靠刀刃向内的改革来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产业链水平,需要在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深化改革,并以开放眼光对标全球领先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更需要进一步在对内、对外两个扇面上扩大开放,并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在每一个方面,都大有文章可做,也都有责任先行先试、带头探路,通过务实努力尽快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方面意味着坚持顺应改革开放这个历史大势,坚定正确的行进方向,不为外部变动所困,不为任何杂音所惑,不以任何借口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一方面,更意味着将各项改革开放的举措落到实处,产生实效,绝不停留于口头话语和表面文章。

改革开放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但更是一个个具体的问题,改革到不到位、开放成不成功,成效终究要靠具体的经济运行成效来检验,靠微观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评判。

例如,这一年多来着力推进的营商环境优化,就应当在前期努力基础上,进一步检视流程性、机制性的问题,在更深层的环节通过改革取得更为根本性的变化,从而真正扭转市场主体的“观感”和“体验”,而不能仅仅满足于一些数字的优化和提升。

各项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也应当在执行中进一步发力,尽可能地及早落地、全面兑现,及早将设想转化为现实,以向市场释放出持久的积极信号。

对上海而言,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都可谓是重大历史性机遇,无不需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制度创新的意志和智慧。能不能抓住机遇,落实好任务,直接关乎上海未来很长时间的发展态势。

而时下,我们最需要展现的,正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信心和行动,是能够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蓬勃而持久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