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光影故事

从"凭票购买"到"刷脸支付" 消费变革见证市场巨变

发布时间:2018-12-26 14:41:13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上世纪80年代,郧县(现十堰市郧阳区)城市居民在中岭街二粮店门前等候开门购买粮食。(视界网周家山摄)

武汉市粮食局13楼资料室,退休干部杨德孝翻开档案册,一张张泛黄褪色的粮票展现在记者眼前。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物资匮乏、商品短缺,国家发行粮票等票证,限制消费,保证基本供应。那时,居民买粮食,光有钱没用,还必须有粮票,国家实行定量、定点、凭票购粮。若要到外地去,还需拿地方粮票换全国粮票才能出门。“1976年,我结婚时,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足够的粮票。买不到米,怎么请人吃饭?好在黄陂乡下的亲戚挑来了100斤大米,解了我燃眉之急。”杨德孝回忆说。

 

图为:武汉市粮食局档案室保存的粮票。

除了粮票,还有布票、肉票、肥皂票、火柴票、自行车票……当时,几乎所有的商品,都需要凭票购买。杨德孝说,家里的4张凳子就是凭票买来的,到现在还在用。

图为:12月2日,一位市民在武汉市崇仁路收藏品市场内翻看粮油票。如今,各种票证只能在收藏品市场觅得。

改革开放后,如一夜春风拂过,商品市场开始活跃,物资逐渐丰富。1993年1月1日,武汉市粮食价格和经营放开,粮票退出了历史舞台。长达40多年的“票证经济”谢幕,各种票证转而成了收藏者的新宠。

 

图为:12月2日,市民在武汉市吉庆街中百仓储内选购商品。琳琅满目的商品达万余种。

现如今,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去趟超市都会让人挑花眼,光大米的品种和产地就有几十种。网购一族,在家点点鼠标、刷刷手机就能买遍全球。与多年前粮票逐渐消退一样,现金支付、刷卡支付现在也慢慢被移动支付取代,大到商场、专卖店,小到路边摊,都开始用二维码收款。手机“扫一扫”,购物轻松搞定。“以后更方便了,去超市都不用掏手机,直接刷脸,十几秒就能付款。”80后市民徐先生笑道。

 

图为:12月2日,市民在武汉市吉庆街中百仓储内自助收银区,刷脸购物。

40年时光更迭,从柜台到超市,到卖场、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网上购物,再到智慧零售新业态;从粮票据、布票到现金支付,到商户刷卡、网上支付、手机扫码,再到刷脸支付。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