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交管服务迈入AI“刷脸”时代 正打造全国首个AI警局

发布时间:2017-11-08 07:44:4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张鹏 李碧熙 雷品智)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市车管所武昌总所,惊讶地发现驾管窗口已全部取消,补办驾驶证全程自助,只花了2元钱、等候十几分钟就拿到了新证。当日,武汉交管部门宣布升级版“武汉交警智慧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记者全程体验“自助补办驾驶证”:先在进门处的叫号柜台复印了一张身份证,来到旁边的自助照相机,花2分钟拍照,选择“不打印”,无需交费。导办员说,照片已自动上传。记者来到二楼的“互联网+直通车服务平台”,递上身份证,拿到一张带有条形码的办事单,再来到20米外的自助缴费机,插入银行卡交费2元。等了十几分钟,最后到20米外的领证窗口拿新的驾驶证。

昨日,武汉交管部门宣布正式启动升级版“武汉交警智慧服务平台”,车驾管服务迈入AI(人工智能)时代。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全国交警系统中首次将海量行业大数据与“毫秒级”刷脸身份认证技术相融合。办事群众“刷脸”认证成功后,无须其他凭证和资料,即可在线办理130项交管业务。该平台可24小时全天候提供服务,随时响应用户需求。业务受理后,可网上支付,对接快递,实现上门收件,24小时内办结送达。

全新“武汉交警智慧服务平台”具备强大的数据感知能力,市民如果买新车、考驾照、购保险、处理交通违法等,将第一时间传递至交管后台数据库,实现各类交管业务高效排序、市民办事一目了然。

该平台还具备破案打击功能,它能自动抓取网上“买分卖分、代办业务、考试包过”等敏感热词,通过大数据分析查找嫌疑人,进行精准打击。平台试运行以来,武汉交警已经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分贩子、“黄牛”60余人。

武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实现车管业务的自助化服务,尽快取消车管窗口,目前正在打造全国首个AI警局,终极目标是打造“无人车管所”,通过AI警局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