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你的脸越来越值钱了!武汉人刷刷脸就可以做这些事

发布时间:2017-08-23 17:46:51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翟兰兰 整合)8月21日,对于所有武汉人或经过武汉的人来说,有一件与“脸”有关的大事——武汉站迎来全面“刷脸”时代!

除了进火车站,在武汉,刷刷脸就可以做的事,还有不少,长江日报记者对此进行梳理。

脸一伸,5秒就进站

进火车站

进站的乘客,只要在进站通道,通过实名制自助验证系统终端,扫描车票、身份证,并在系统终端刷个脸,“嘀”的一声,就可以完成进站验证,全过程平均仅需5秒,就连化妆也不怕。不仅如此,这种刷脸进站系统,还与公安网相连,犯罪嫌疑人在终端前一露脸就露馅。

不过,长江日报记者现场采访得知,与化妆相比,素颜通过速度更快。

这一举措上,武汉还创下一个“最”。据了解,武汉站是全国第一个试用刷脸进站的火车站。早在今年1月,就试用了两台刷脸进站的终端。本月21日,该系统在武汉站全面实施。

刷脸注册,交易双方可互鉴身份

2017年6月23日起,武汉人刷刷脸,就有了电子身份证。

这一天,武汉市公安局推出的电子证照卡包又新添了一位成员——“电子身份证”,将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户口本、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八大证件集成于一个手机APP内。

据报道,在武汉市民之家治安窗口,一位市民从网上下载APP,通过“刷脸”采集生物特征后,APP就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工作人员扫描这个二维码,她的个人资料信息自动上传到了内网审批系统,方便进行实名、实人的身份认证。

工作人员透露,在租房、买房、交友等与陌生人交往时,要想尽快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即使没有实体身份证,只要两人均下载了“证照卡包”APP,且均已经“刷脸”注册,即可实现两个陌生人之间实名、实人互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