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互动

老报人与改革开放同行

发布时间:2018-12-28 14:54:5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社老报人不少,他们和改革开放一起走过,既是改革开放报道者、参与者、实践者,也是改革开放红利分享者、受益者。

我的40年分为两半,前20年在一线做新闻宣传工作,为改革开放鼓与呼,传递正能量;后20年退到二线,但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继续做各种力所能及的有助于改革开放的事。

近年,我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下乡采访活动,和年轻记者编辑一起到基层一线,做一点传帮带、培养新人工作。出席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湖北新闻工作“建设者奖”颁奖大会并受到表彰。参加湖北日报“千湖新记”“绿满荆楚”专版点评会。参加报社集团工会组织的微电影“花开的声音”座谈会。参与《农村新报》的阅评会。参加《楚天都市报》百佳读者颁奖大会,等等。

记得上世纪70年代末期,一位老报人买了一台很小的黑白电视机,我吃过晚饭就约几个同事挤到他家一间小房里看电视剧。过些年有了彩电,我儿子吃过晚饭就搬着小板凳坐在电视前等着。现在每家都有几台彩电。我家前些时更换客厅彩电,买了55寸液晶电视,但10年前花了4000多元买的47寸显像管“长虹”彩电没人要,收废品的人最多出50块钱。

当年的大哥大、BB机,多时尚啊。我儿子上大学买过一台BB机,我怕影响他学习,据为己有。当年家里有电话机很是高兴,现在好多家座机不用了,改用手机,我们老报人都有手机,有的人甚至有两三部,一些特大新闻、最新信息、精美图片通过互联网,瞬间传遍世界各个角落。

感恩改革开放,老报人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继续学习、工作、进步。

我们有老有所学的阵地。上老年大学、社区大学、家门口的大学,学政治、学时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我们还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自觉充电,与时俱进,思想常青,理想永存。

我们有老有所为的平台。发挥余热,发扬特长,耕耘不停。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新闻老兵》,刊发的都是老报人撰写的弘扬主旋律的名篇佳作。老报人中有的重新进学校上讲台,有的搞阅评做审读,一如既往地奉献赤诚。

我们有老有所乐的场所。做知足常乐、健康快乐的老人。在老来乐艺术团吹拉弹唱,蹦蹦跳跳,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艺术团专程到洪湖演奏“洪湖记忆”主题音乐会,受到热烈欢迎,老报人也在这里接受到革命传统再教育。

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报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改革开放40年,我们一起走过,我们共同见证,我们感慨万千,我们努力向前!

(作者良夏 单位:湖北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