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改革开放40周年 见证】同呼吸 共命运

发布时间:2018-12-27 17:47:30来源:统战新语

  40年前,一场伟大变革让中国打开国门,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充满希冀的时代。40年来,我们海外侨胞不仅见证了一个伟大时代的诞生、成长和辉煌,更投身于这个火热的时代,我们实实在在收获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同时也为祖国的改革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者,40年前,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在神州大地吹响时,得益于生活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州,我成了弄潮儿,成为广州最早的个体户之一,在很短的时间里便晋升为“万元户”一族。

  1982年,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我移居美国,从建筑业入手,创建了“万宝路建筑公司”。几年后,我接到的工程规模越来越大,从最初的几万到几百万。后来,我又投身零售业,相继开起了时装店、礼品店。随着资金的积累和市场的拓展,我开始涉足更广泛的经营领域,不断发展壮大着自己的商业王国。

  当意识到自己的能力可以回报祖国时,我逐渐将关注焦点转回广州以及国内更广阔的天地。先是投资办厂、捐资助学,后来投资餐饮、教育等多个行业。

  与当年离开广州去纽约时不同,如今,科学发展观已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因,回馈桑梓时,我的眼光也要放得更高更远,比如,广州已不再需要建设多少高楼大厦,而是要将生态环境保护好,将和谐社会建设好,将高素质人才培养好。

  这几年,我在广州投资了一所软件学院,每年从全国招收几千名大学生,专注于软件等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除了每年一两亿直接资金投入外,还倾注大量心血,引入先进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半工半读,并且提供资金、场地、设备等各种支持,鼓励他们创新创业,甚至推荐学生赴国外深造、实习。我很清楚这是一项“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收回成本”的投资,但是仍然义无反顾,因为我觉得,这项投资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从招商引资的阶段进入到招才引智的阶段。国家的发展进步,需要大量技术人才作为支撑,而输血不如造血,教育才是突破中国发展人才瓶颈的治本之策。在我看来,凭借自己的力量,通过民间办学的方式,为中国培养更多技术人才,这项投资非常值得。

  作为旅美侨胞,在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我也意识到服务侨社、争取侨益、推动侨胞融入主流社会、促进中美友好,传承中华文化等工作的重要性。于是从1991年开始,我积极投身侨社工作。在服务侨社多年后,我得到大家的认可,于1999年被推举为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并连任至今。在担任总会主席近20年的时间里,我特别重视构建和谐侨社,尊重和团结不同地域的侨胞及其社团组织,积极沟通,求同存异。经过不懈努力,总会凝聚力持续增强,下属侨团从我接手时的40个,发展到今天的213个,成为美东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社团联合体。

  祖国强大了,但祖国还未统一,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我们海外侨胞的共同心愿。这些年来,我们不遗余力地在海外宣传中国政府和平统一的方针和政策,使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社会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与支持。很多海外华人为了中华民族的命运,纷纷团结起来,公开表达了希望中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的愿望。

  虽然身在海外,但亲历改革开放的历程,让我深深感到海外侨胞的发展离不开祖国这个坚强后盾,是祖国为我们提供了事 业成功、人生出彩的机遇。 现在,中国步入新时代,作为数千万海外侨胞中的一员,我以一颗炽热的赤子之心,无比期待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结出新的累累硕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愿中华民族早日梦圆!

  (作者系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