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人民日报: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5 10:10:21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类社会总是在不断创新创造中前进,世界文明总是在不断应变求变中发展。

“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的变革和开放精神,鲜明表达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鼓舞着亿万人民永不停步的奋斗热情,凝聚起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的磅礴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自古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了无数变法变革图强运动,留下了“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等豪迈宣言。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曾经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也曾经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正是这种变革和开放精神,使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使中华民族能够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近代以来,凭着这种变革和开放精神,中华民族最终实现了从苦难到辉煌、由沉沦而奋起的命运转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40年来,中华儿女以“敢为天下先”的豪情,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人间奇迹;40年来,中华民族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执著,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使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进入新时代,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为艰巨。“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风云变幻,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竞争激烈,最重要的是急流勇进;迎接挑战,最根本的是改革创新。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推动中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关乎形象气度,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关系兴衰成败。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5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