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互动

我与改革开放丨我家的衣食住行

发布时间:2018-12-27 21:09:15来源:湖北日报

吴学书

我的老家在武穴市余川镇马干村二组,“一尖二尖,伸手摸天”,是有名的高寒山区。从我家吃、穿、住、行的变化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蒸蒸日上,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衣:穿着跟着流行走。我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缺衣少吃,兄弟四人,每条裤子都是轮着穿,大哥穿不下给二哥穿,二哥穿不下给我穿,我穿不下再给弟弟穿,“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改革开放后,街上最多的就数服装店。我家衣着也由保暖、耐磨到追求“时尚”“名牌”。前不久,女儿买了一双1200元的皮鞋送给我,令我大为感动,尽管口里埋怨女儿不该买这贵的鞋,但穿起来还是既舒服又精神。

食:“吃遍全国”不是梦。“伢儿望过年,大人望插田”。小时候家里穷得叮当响,一年到头都难以见到“肉星儿”。但农村有一个传统,就是再穷,过年也要弄回两三斤肉,全家打打“牙祭”。现在,在身边的超市里就能买到海南的菠萝蜜,新疆的哈密瓜。什么兰州拉面、重庆火锅、北京烤鸭、沙县小吃,也能在家乡尝到,“吃遍全国”再简单不过。过去盼过年,年年难过,如今不盼过年,天天过年。

住:乔迁新居入城来。我的老家地处深山僻岭,全家早就梦想有一天能走出闭塞的大山。2010年,我们用省吃俭用的钱在余川镇居民区购买了一套160平方米的住房,“山里人”变成了“城镇人”。乔迁新居当晚,妻子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转了一圈又一圈:“我想都没想过这辈子还能住这么漂亮的新房子。”去年儿子调往黄冈工作,又购买了新房。30年来,搬了3次家,一次比一次宽敞,一次比一次舒适。

行:“天路”修到家门口。过去,从马干村运输农副产品到镇上,全靠肩挑背驮,要翻山越岭走上几十里山路,来回要步行七八个小时。后来,乡亲们修了一条土路,但碰到雨雪天,上山下坡,车轮打滑,乘车人胆战心惊,曾多次发生车毁人伤的交通事故。乡亲们一直有一个梦想,修一条宽阔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那该多好啊!这一天真的来了,2007年,全国“通村工程”建设的春风吹到了山村,一条8000米长的水泥路盘旋在“武穴屋脊”马干村。去年,儿子买了一辆小汽车,从黄冈回到老家马干村只要2个多小时,真方便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家能有今天,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作者单位:武穴市余川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