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那些人那些事

李大红从工厂转战田野, "啤酒大王"种出欧洲大樱桃

发布时间:2018-12-26 11:17:04来源:湖北日报

李大红年逾花甲再出发,从工厂转战田野

“啤酒大王”种出欧洲大樱桃

“今天刚好是我生日。”9月27日,一场秋雨过后,身穿红衬衣的李大红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独家专访。

今年67岁的李大红,目前是金龙王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曾是湖北第一个中国名牌产品——“金龙泉”啤酒的掌门人。眼下,他正在漳河河畔,埋头打造南方地区唯一的欧洲大樱桃种植基地。

抓住机遇成为“啤酒大王”

荆门城西,有一座象山,峰峦重叠,苍松翠绿。象山脚下有一名泉,人称龙泉。这里,正是金龙泉啤酒的“龙兴之地”。

1981年8月的一天,30岁的李大红来到这里的一家小酒厂时,心里拔凉拔凉:700吨啤酒扔在仓库蒙灰,因为当时许多老百姓还不知啤酒为何物。从县工交办干部到这里当厂长,李大红感到肩上担子沉重。

“要让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起死回生,还要走上康庄大道,谈何容易。所幸,我抓住了4次机遇。”李大红说,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提出大力发展轻工业,改善民生,出台“免税还贷”的政策,他努力争取到国家支持啤酒项目贷款,抓住了绝处逢生的机遇,建麦芽厂。1988年,金龙泉一期啤酒规模从5000吨扩大到5万吨。

很快,第二个机遇接踵而至。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春风吹来,金龙泉开始二期扩建。李大红看准啤酒市场的潜力,筹资7000万元,边建边申报,用两年时间,使金龙泉的生产能力跃升至11.5万吨,实现二次飞跃。一年后,第三次机会降临,荆门市通过招商引资,引来马来西亚金狮集团注资3亿元与金龙泉合作。1997年,金龙泉已形成年产30万吨的生产能力。

2000年,“只求所在,不求所有”的国有企业改制机会,让李大红再次捕捉到。他在全省范围内通过收购、租赁等方式,兼并孝感、襄阳、荆州等地的10家中小型啤酒厂。由于各地有返税政策,整个收购兼并仅花了500万元,这不但使金龙泉牢牢占领湖北市场,也让其年生产能力猛增至60万吨。

4次机遇让金龙泉脱胎换骨,产量翻了300多倍。李大红因此成为家喻户晓的“啤酒大王”。最辉煌时,金龙泉的品牌市值达20亿元。

激流勇退转行无纺布

2003年6月,对李大红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他辞去金龙泉帅印,开始二次创业。

2000年,金龙泉集团推行两大改革举措:3000名员工买断工龄,成为合同制员工;主辅分离,将以包装和印刷为主的湖北金龙王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从集团主业中分离出来,李大红任公司法人代表。

金龙王公司经营状况一直不佳。眼看养命钱要亏进去,部分职工提出退股。

“当时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将金龙王分批对外拍卖,要么我来接盘。拍卖无论结果如何,对金龙泉品牌,乃至我个人声誉都是一种伤害,这是我最不愿看到的。”忆及此事,李大红眼睛有些湿润。

经过3个月的思考,李大红决定对金龙王公司实行承债经营。为避免主辅业关联交易、利润转移等嫌疑,2004年11月,他辞去金龙泉集团董事长等职务,挑起了民营企业这副重担,开始人生第二次创业。

李大红将二次创业放在从未涉及的产业——无纺布。“企业的规模太小,设备过于老化,各种包袱太重,要彻底翻身,必须寻找新的替代产业。我经过大量调研,高档无纺布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但生产线在国内还是空白。”李大红与世界无纺布巨头以色列AVGOL公司合资,在荆门注册成立金龙王非织造布公司。

上一条高档无纺布生产线需要1.8亿元资金,钱从哪里来?经过谈判,金龙泉集团给金龙王公司提供1.4亿元的贷款担保,以色列方出资4000万元。

2004年12月9日,我国首个年产万吨高档无纺布生产线在荆门投产。看着德国大机器轻盈运转,缓缓“吐”出宽3.2米的白色无纺布幅,激动的李大红再燃梦想:无纺布的盈利规模、盈利水平都与金龙泉不相上下,这不就等于再造一个“金龙泉”吗?

谁料,由于种种原因,银行7000万元贷款迟迟不能到位,无流动资金买原材料,设备不得不停摆。2005年,公司亏损1900万元。李大红东奔西走磨破嘴皮,动用所有社会关系借款筹资。最困难时,他将自己多年积蓄160万元拿出来,给员工发工资。

“断贷风波让我大伤元气。本来想独资经营这家公司,后来因缺资金,只有不断卖股权给以色列公司,现在我仅占公司3%的股份。”不过,恢复生产的无纺布公司蒸蒸日上,2007年开始盈利800万元,现在每年上缴税收6000万元,成为美国宝洁、金佰利等世界知名企业的供应商。“事实证明我的眼光不错,虽然我不是大股东,但企业为社会解决就业,为政府提供税收,这就是成就感。”李大红自豪地说。

 

李大红在欧洲大樱桃基地查看樱桃长势。

 

在希望的田野又一次华丽转身

2013年,李大红决定第三次创业,这次他将目光投向农村。

“农业补贴、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的鼓点有了新变化。”李大红投资600多万元,在荆门漳河新区京河村的300亩荒坡上种起欧洲大樱桃。

这种优质水果以前只在陕西、山东等北方地区种植成功,有些专家劝他不要试图在荆门种,会出现不开花、开花不结果、结果少质量差的状况,并称“肯定会失败、赔钱”。

李大红不信邪,向种植难度极大的欧洲大樱桃发起挑战。

“漳河周边生态环境好,沙质土壤,独特温差的湿雾气候适合种果树,这是我敢于在南方种欧洲大樱桃的原因。”李大红说。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更何况是北樱桃南种,最大的问题是储冷量不够。李大红整天埋头在地里转悠,通过三叶草种植全覆盖降地温,延长储冷时间。然而,2016年连续暴雨,一下子淹死3000株果苗,损失200多万元,李大红请专家来“开药方”,挖排水沟,建大棚,解决南方种大樱桃雨水多的问题。几经波折,今年,京河村的欧洲大樱桃迎来丰收。

五六月间,在漳河河畔,1.5万棵欧洲大樱桃树沐浴着阳光,一颗颗大樱桃鲜红欲滴,晶莹剔透,让人垂涎不已,60元一斤还一抢而空。“明年准备举办荆门樱桃节,下一步将扩种200亩,争取后年产量过10万斤,销售过千万,打造南方地区唯一的欧洲大樱桃种植基地。”李大红信心满满。

历经人生起伏,李大红感慨万千:“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我这一辈子就是喜欢折腾。看人生豪迈,一切不过是从头再来!”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