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行进荆楚

建筑行业工作人员张波在江城“筑梦”

发布时间:2018-12-26 11:43:45来源:湖北日报

人物档案

张波,中建三局机电部工作人员

都说“四十不惑”,今年步入4字头人生的张波,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在中建三局机电部从事设备管理工作的张波,过着既普通又幸运的小日子:父母安康,夫妻和睦,宝贝可爱,事业顺利,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都陪在张波身边,见证着他的40岁过得越来越舒坦明朗。

听到楚天都市报记者说他“和改革开放同龄”,张波笑着说:“要不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巨变,我可能还在潜江老家窝着呢。”

外面的世界很美好

1978年,张波出生在潜江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在外当兵,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家里还有2个姐姐,三个孩子都靠母亲独自照料,一家五口的日子,过得有些紧巴巴。“那时候多数老百姓家里都不富裕,物质上都比较匮乏,我就记得小时候家里吃饭都有点困难,每次就等着父亲回家探亲,带一点肉,才能给我们几个孩子改善下生活。”除了物质不富足,身在老家的张波还苦于同龄人思想的封闭。“高中一毕业我就出来上班了,在老家干了两三年,还是下了决心,去了广州打工。”

一踏足广州,张波的脑子里就冒出一句话,“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看什么都觉得很美好,跟家里完全不一样。”

作为改革开放第一缕春风眷顾的地方,广州、深圳的发展速度让张波大开眼界,“每天都过得很新鲜,虽然在老家的时候,也通过电视、报纸知道外面的发展很快,但等到自己去了,才能真正感受到那种不一样。”

在广州、深圳期间,张波与几个朋友合伙创业,但事业刚有起色,就遭遇“非典”,小受打击后,张波决定还是回老家湖北再谋发展。

张波2004年回汉,正赶上武汉基建大发展的好时候,“那时候建筑业很缺人,我就去了中建三局,从最底层做起,一直做到现在。”

高楼落成有成就感

在建筑业耕耘十余年,张波看着武汉慢慢变成国际化大都市,“我有时候去以前待过的地方怀怀旧,发现都找不着了,全变了,以前可能是块荒地,后来都变成高楼。”

说起武汉的变化,张波实话实说,“十几年前的武汉,街上有很多人穿拖鞋、光膀子,但现在几乎看不到了,从城市建设到人的素质,从精神到物质,武汉都发生了巨变。”张波告诉记者,他有个爱好,喜欢去自己参与过的项目所在地走一走。“一开始都是荒地,通过我们所有部门的共同努力,把楼房建得漂漂亮亮,然后我们撤走,人家搬进来。过后再去看一眼,心里都是成就感。”

聊到自己的工作,张波非常骄傲。根据自己十几年的工作感受,他深信中国在建筑行业的能力不比任何国家差。“改革开放都40年了,中国早就与国际发展同步,采用更科学、更有效率的设备和方法,我感觉咱们中国建筑企业真的很厉害。”

张波笑着说,因为父母都是党员,所以二老常在家里念叨“是党让咱们过上好日子”,“我明白他们的感慨,改革开放这40年,真的让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楚天都市报 记者戎钰 通讯员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