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长江论坛]张波:区域协调是建设绿色长江的基本途径
发布时间:2016-11-20 07:50: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11月19日,在2016中国长江论坛上,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波表示,区域协调是建设绿色长江的基本途径。

  张波介绍,目前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面临重大问题,包括整个长江流域保护的整体性不足,生态系统逐渐退缩;长江经济带的污染物排放量巨大;重点区域发展和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

  “区域协调才是我们建设绿色长江的基本途径。”张波强调。他分析,长江经济带以经济要素的流动作为划分标准,打破了原有的行政区域划分。这种划分从区域资源内部配置走向全流域的配置,促进了要素更广泛、自由的流动,也突破了政府在市场中对资源的管控,实现了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就是流域经济毕竟存在于上中下游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发展阶段的差距。

  基于此,张波建议,要严格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加快建立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差异化的考核机制,引导生态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强宏观协调指导,形成系统的产业布局和产业转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