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长江论坛]王振:长江经济带要构建分层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6-11-20 07:49: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11月19日,在2016中国长江论坛上,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介绍了其关于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的研究成果,他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离不开协同创新,并且要构建分层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

  研究中,王振把50个城市分成了5个层次,分别是领先城市上海;核心城市南京、武汉、苏州、杭州;重要城市13个,包括长沙、难度、合肥等;节点城市18个;一般城市。研究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上的这些城市,东密西疏,东强西弱,呈现多格局的空间发展模式。

  研究从科技研发创新、创新要素市场、创新驱动发展三个方面,提出了构建分层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

  科技研发创新的分层协同,要发挥上海在科技研发创新中的龙头引领带动作用;建设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有利于支撑世界产业集群建设;构建创新合作的联盟,包括前沿科技研究院所的创新联盟、大型设备机械的共建共享联盟、以及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

  创新要素市场的分层协同,从以省会城市为引领的省域统一市场,到以核心城市为引领的大区域、城市群的统一市场,最后到以上海为引领的长江经济带统一市场,形成国际化的中心市场。

  创新驱动发展的分层协同,首先要以领先城市、核心城市作为整个创新驱动发展的策源地、发动机,然后以各个城市群,一般城市为中心,形成新经济的协同创新;其次以国家级新区和园区引领,带动城市群内各产业集群区转型升级和园区协同创新;第三,以长三角核心区为引领,推动产业向长江中上游地区转移的地区协同创新;最后是以大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为跟随的产业链协同创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