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长江论坛]肖金成: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在适合的地方做适合的事
发布时间:2016-11-20 07:43:4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肖金成.JPG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 记者裴斌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裴斌)11月18日至19日,2016中国长江论坛举行。在以“协同创新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四专题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提出了长江经济带建设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5方面建议。

  如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首先便是要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空间开发格局。“在适合发展地方要加快发展,在不适合发展地方要加强保护。”肖金成说。

  要依托自然本土、发展基础,按照沿江经济发展,流域互动合作的基础,明确空间开发重点,发挥地区比较优势,促进要素优化配置。促进沿海、沿江、沿边、内陆联动;人口、产业、城镇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协调,是这样一个开发格局。

  其次是城镇化策略,以市场手段吸纳生态脆弱地区的人口。肖金成直言,很多政府采取搬迁的方式,从山上搬到山下,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和成本没有解决问题。要用市场化的手段,让老百姓走出来以后到其他地方,不要再回到生态保护区里面。

  “现在的空间规划体系要下降到市县两个层面。要让县里编制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肖金成强调。

  他建议,还要注重工业进园区的问题。“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我们说不是不发展工业,关键在什么地方发展工业,不能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肖金成表示,在产业区、开发区之外是禁止发展工业,工业要进入园区。

  应该按照产业机遇、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原则,积极推动区域产业分工和协同发展,引导企业向园区、园区向城镇集中。

  肖金成最后指出,长江经济带建设,要上下游共治,严格监督检测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要量化考核指标,细化考核体系。建立长江上中下游、支流上中下游、相邻的省市、关联产业、受益地区和生态保护地区等之间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