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事件

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18-11-19 09:53:49来源:荆楚网

  美好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一个地方科学发展水平、社会整体文明与和谐程度的最高层次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200多项测评指标,是对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的全面检阅。

  2011年12月20日,宜昌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湖北省这一荣誉"零的突破"。宜昌从1996年正式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十五年来,投入60多亿元建成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城市面貌大为改观,社会化管理成效显着,有效实现了社会管理地域全覆盖、社情全摸清和服务全方位,市民素质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从2002年开始,武汉市开始向全国文明城市冲刺。通过连续十几年的不懈努力,2015年2月28日,武汉市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我省继宜昌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之后的又一殊荣。2017年,宜都市和大冶市上榜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宜昌市、武汉市成功通过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

  文明城市建设,离不开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支撑。随着汽车、电子、化工等千亿产业群规模的不断扩大,武汉市经济总量一步一个台阶, 2014年成功突破万亿元,2017年达到13410亿元,实现比1978年335倍的增长。

  在城市经济和城市建设大规模发展的进程中,武汉市政府连续多年开展城市环境改造攻坚,加快城市建设和"城管革命",探索建立文明城市建设"负面清单"管理机制,使城市功能得到逐步完善。"空、铁、水"齐头并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建设数百里滨水绿道,武汉不仅成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领航者",也开始向交通便利、生态环境宜居的国际大都市形象迈进。

  文明城市离不开公众参与文明创建。武汉出台和修订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地方性法规,首创"文明旅游银行"、"爱心时间储蓄"、"十星级文明户"和"文明新村"等激励机制,每月发布"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创造性地开展了"四个融入"工作……一系列探索与创新,使文明、诚信,成为武汉的城市基因、市民准则。"武汉是我家,创建靠大家",每个市民的努力,让武汉每天不一样。公众参与文明创建,城市面貌、生活环境、公共秩序、社会服务明显提升。

  湖北掀起文明创建新热潮,推动更多城市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王梦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