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事件

构建支点

发布时间:2018-11-19 11:42:06来源:荆楚网

  构建支点——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作为中国经济地理中心、经济大省,湖北的发展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2005年8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视察湖北时,首次提出湖北要真正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2011年6月,胡锦涛同志视察湖北时再次提出,湖北要努力打造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时进一步强调,要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两任总书记三次对湖北建设重要战略支点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湖北的殷切希望,体现党中央对湖北发展定位的一贯性、连续性。

  2007年湖北省第九次党代会首次对支点内涵作出明确界定,即努力把湖北建成中部乃至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使湖北成为中部地区经济要素富集、充满创新活力的区域,成为中部地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改革创新等方面走在中部地区前列。2010年湖北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增强湖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自主创新示范功能、对外开放服务功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功能。2011年湖北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以来,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对支点内涵的认识,指出支点就是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支撑点、着力点,就是湖北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在地位上、重要性上、作用上、辐射引领带动功能上、影响力上,异于、优于、重于、特于其他地区,就是湖北要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关键区域和战略枢纽,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杠杆撬动中部地区崛起的增长极和支撑点。2017年6月,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有力实施,为湖北省加快支点建设搭建了新平台。

  多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牢记中央嘱托,支点建设基础不断增强,全省GDP从2007年9150亿元到2017年36522亿元,经济总量规模连续跨上新台阶。支点框架初步形成,"四基地一枢纽"格局初具规模,湖北正在由"九省通衢"向"九州通衢"跨越;战略支点功能初步显现,区域创新能力、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跻身中部前列,建成重要战略支点已经具备了现实基础。(邓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