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高考

今日高考 家长莫问“四句话”

发布时间:2018-06-07 07:53:33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去年高考,晓晴考完自己的强项语文后自以为考砸了,第二天坚决弃考,没想到成绩出来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6月6日,复读一年的晓晴再次走进考场。心理专家称,仅单科没考好,并不意味着满盘皆输,考生要学会放下。

“反复纠结没考好,以至于影响到第二天考试的孩子不在少数。”武汉市武昌医院心理科主任姜振东指出,高考考的是综合成绩,不管头天考得好不好,都要学会放下。

怎么帮孩子“放下”?姜振东提醒家长别问这四句话:“感觉怎么样?”“考得好不好?”“题目难不难?”“都做完没有?”看到孩子脸色不好,不要轻易猜测是考砸了,更不要说“考过了就过了,还有下午和明天呢”。他指出,这些看似关心的话,其实都是在强化和关注已经过去的考试,增加孩子的焦虑情绪。

姜振东说,今天晚上没必要再看书,如果要看,只需把平时不熟的知识点和公式再过一遍。餐桌上可以和孩子聊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比如考试结束后打算做些什么、想去哪里旅游等等。吃过晚饭后和爸妈出门散个步,或动一动出出汗。做做深呼吸,伸伸懒腰,都可以让紧绷的肌肉和神经放松下来。只要按平时作息提前半个小时上床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