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金曲记忆

亲历改革开放40周年·歌曲飘过的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8-11-06 19:42:46来源:新昌新闻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音乐也在记录着时代的变迁。让我们打开往日的记忆大门,重温不同时代的人与旋律之间有着怎样的似水年华。改革开放初期,流行音乐慢慢走近我们生活。张宏明的车载U盘里,载有一百首歌曲,翻看一圈发现无一例外都是经典老歌:邓丽君《北国之春》、李玲玉《粉红色的回忆》 、苏小明《军港之夜》……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港台音乐陆续进入大陆地区,歌曲柔情舒缓,可以说那时人们的脑海里都盘旋着一首自己钟爱的港台情歌。“第一次听到流行歌曲是在朋友家做客时,他的录音机正在播放《军港之夜》,那旋律一改以往歌曲在心中的印象,回家后满脑子都在循环。”60后的张宏明说,就在听完那首歌后,录音机成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物件。后来,姐姐出嫁后有了一台三洋录音机,张宏明只要一有空就赶去姐姐家听磁带。渐渐地,身边的人也开始哼唱港台歌曲,公共场合也开始播放,一些文艺青年穿着喇叭裤,蓄着中长发开始听、放、模仿,文化生活日渐丰富。

“后来听歌载体不断丰富,CD机、DVD、随身听、MP3、MP4,我们的孩子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听歌放松心情,听歌不再是一种奢侈的享受。”张宏明说,如果按年代来划分歌曲的呈现,大致就是:70后——录音机里的岁月如歌,80后——有一张过去的CD,90后——MP3里的课间时光,00后——手掌上跳动的欢乐音符。录音机、CD、MP3……都有我们对歌曲的记忆。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文化事业欣欣向荣,音乐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既有歌颂祖国、赞美时代的宏大主题,也有表现个人情感、生活哲思的细微洞察。例如《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抒发了深沉的家国之爱,感动了一代代中国人。再如《故乡的云》《烛光里的妈妈》等,表达了对人世间深情厚谊、悲欢离合的深切体悟。

与此同时,歌曲除了在内容上不断多样化外,其表演形式和传播载体也越来越多样化。改革开放时期,歌曲的表演形式开始主要是独唱,后来歌曲表演上也呈现出各种形式,如王洁实、谢丽丝的二重唱;80年代末台湾组合“小虎队”的表演;21世纪的S.H.E组合、羽泉组合的表演等,形式的变化也给受众带去了更多的文化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