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金曲记忆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唱出了一代人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8-11-06 20:35:40来源:小美的小世界

  不远万里来相会,年轻的朋友歌声飞,挺起胸膛扬起眉,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上世纪八十年代非常流行的一首经典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那个时候我正上师范,每当学校组织文艺演出,这首歌可以说是主打歌曲,令人斗志激昂的经典老歌啊!

  在30年前,当改革开放的和煦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的时候,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带着投身于四个现代化建设的火热激情,唱响了一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歌唱豪迈的现在、展望美好的未来;30年后的今天,80后的新一代已经成长为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他们也在唱着同一首歌。虽然时过境迁、物换星移,但不变的永远是坚不可摧的革命信念和投身建设的洋溢热情。

  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由来:

  那时在1980年,张枚同在《词刊》第3期发表了他的新作《八十年代新一辈》。这首词主题新颖、形象鲜明、语言优美、结构严谨、音乐性强,它一下子吸引了作曲家谷建芬的注意,并激发了她的创作热情。最终《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以其优美动人的曲调、欢快流畅的旋律,迅速在广大群众中流传开来,红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歌声飞到千家万户。

  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首唱:

  首唱是任雁,她以清新活泼的舞台形象,纯朴炽烈的演艺风格,给那一时代的人们留下难以磨灭的永恒记忆。她的,唱响了新时代的节拍,给人们带来希望,带来勇气。她的歌也成为流行歌曲开拓期的重要代表。1983年,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亚太地区音乐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