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歌声流淌四十年

这些好听到飙泪的金曲竟是公益歌曲?!能哼出旋律,却不知道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16 10:02:31来源:荆楚网

1999年10月3日,在贵州麻岭风景区,正在运行的缆车突然坠毁,36名乘客中有14位不幸遇难。而就在悲剧发生时,一对年轻的夫妇潘天奇和贺燕雯,用双手托起了自己两岁半的儿子。结果,这名叫潘子灏的孩子只是嘴唇受了点轻伤,而他的双亲却先后死去。

在生死瞬间,父母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这伟大的父母之爱深深打动了歌手韩红,她决定创作一首歌曲。

如何将心中的震撼化为实实在在的作品?2000年春节,韩红决定到成都青城山坐一趟缆车,亲身感受那种上上下下的感受。

在正常运转的缆车上,韩红感受到了恐惧与无助。而当年发生事故的贵州麻岭风景区,缆车是违章设计施工的,甚至只能载客十几名的缆车硬是挤进去了36个人,当缆车几乎是垂直上升的时候,悲剧就更加难以避免了。潘子灏的生还,是他父母的双手托起的一个奇迹。

感官与情绪联结,使韩红很快创作出了歌曲《天亮了》。2001年,这首歌正式推出。在暗沉的环境里,《天亮了》没有华丽的特效和丰富曲折的故事情节,也没有明星加持,却让人潸然落泪。

由此开始,韩红也走上了漫漫的公益之路。

接下来,

荆楚君将带你一起聆听

歌曲《天亮了》。

同时,

一并走进改革开放40年来的

经典公益曲目。

或许

你对其中的某首歌旋律很熟悉,

却不一定知道背后感人的故事

那么,现在戴上耳机,

感受这些暖心的歌曲

……

↓↓↓

《天亮了》

“那是一个秋天,风儿那么缠绵,让我想起,他们那双无助的眼。就在那美丽风景相伴的地方,我听到一声巨响震彻山谷。就是那个秋天,再看不到爸爸的脸,他用他的双肩托起我重生的起点,黑暗中泪水沾满了双眼……”2001年,韩红《天亮了》一推出,唱哭无数观众。

《让世界充满爱》

1986年为世界和平年,当时西方以迈克·杰克逊为代表的巨星发起了《四海一家》歌曲的演唱会;中国台湾地区则由罗大佑发起的《明天会更好》;内地最具代表性的致敬和平的歌曲就是《让世界充满爱》,韦唯、 程琳、 杭天琪、 付笛声、 蔡国庆、 崔健、 孙国庆、 常宽等歌手悉数加盟。

1986年5月,北京工人体育馆,100多位歌手手拉手、肩并肩,齐声同唱《让世界充满爱》,为国际和平年献礼。这场演出打破了当时“三个流行歌手不能同台演出”的不成文惯例,震撼内地歌坛。

《歌声与微笑》

1986年,第一届上海电视节上,《歌声与微笑》作为一个演出节目在上海滩一炮响,一夜之间,这首朗朗上口的歌传遍大街小巷;1989年春晚,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年歌唱团的合唱将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播向全世界。

《爱的奉献》

《爱的奉献》创作于1988年。1989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韦唯将其深情演唱。这首歌曲凭借其浅显易懂的歌词、舒缓温暖的旋律以及高尚大气的主题而广为流传,《爱的奉献》也成为春晚当中的经典歌曲之一。同时,由于洋溢着人间最美的温情,这首歌曲成为公益歌曲的标签;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温暖的时候,这首歌的旋律总会响起。

《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真实的故事》又名《丹顶鹤的故事》,来源于保护丹顶鹤而牺牲的女孩徐秀娟的真实故事。1990年第四届《中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原唱者朱哲琴细腻凄美的演唱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反响和震撼。这首歌一下子红透大江南北,成为公益歌曲的代表作之一。(撰文:沈素芬)

微信原文戳→这些好听到飙泪的金曲竟是公益歌曲?!能哼出旋律,却不知道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