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那些文学名著的经典歌曲,从青丝唱到白发

发布时间:2018-11-13 09:16:29来源:荆楚网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大多数中国人看到这几句话时,都不是一字一句读出来,而是不由自主唱出声来。这些深深镌刻在每个人脑海的旋律,已经成为几代人共同的记忆。只要歌声一响起,名著中那些熟悉的人物便立刻化为头脑中经典的故事形象:弱柳扶风的林妹妹,上天入地神通广大的美猴王,智冠三国的诸葛亮……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无论是看着小人书长大的一代,还是捧着精美的插画图书看得津津有味的书迷,文学名著都是可以伴随他们一生的经典读物。

  小时候,我们沉迷于取经人的魔幻世界,天天惦记着孙悟空如何斩妖除魔救下唐三藏。

  情窦初开的少年时代,我们会为《红楼梦》中宝黛的爱情悲剧黯然神伤,为黛玉焚稿断情泪下。

  血气方刚的青年时代,我们会为《水浒传》里众英雄义薄云天的豪情击节叫好,心潮澎湃。

  年入不惑之后,从《三国演义》中的卓绝智斗里,我们可以领悟到成功的秘诀。

  根据文学名著改编的影视剧,也是部部经典。随着它们的反复热播,那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片曲被广为传唱,经久不衰。一家子三代人都会唱“你挑着担儿,我牵着马儿”、“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几乎成为普遍现象。

  《敢问路在何方》,十万八千里漫漫取经路,九九八十一难魍魉逞凶,经历千辛万苦,路只在脚下,人生亦如是。

  《枉凝眉》,阆苑仙葩,无瑕美玉,相思血泪空自散落,奇缘只是虚妄,苍凉才是底色。

  《好汉歌》,义字当头,说走就走,路见不平,拔刀出手,万种豪情,都化在了这绵延千年的一碗酒中。

  《滚滚长江东逝水》,古词新唱,古意更浓,三国乱战六十载,英雄豪杰辈出,多少尔虞我诈合纵连横全都在笑谈中付之东流。

  根据莫言小说改编的电影插曲《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惨烈的抗日战争时代,在那苍茫的黄土高原上,西北汉子用最为粗犷的声音喊出了中国劳动人民敢爱敢恨的勇气,以及在面对敌人时那大义凛然的民族精神。

  这些金曲早已不单单是歌曲,就像埃菲尔铁塔之于巴黎,好莱坞之于美国,金曲于我们的意义是承载了人们对于中华文化精髓的共同回忆,是我们数千年历史的缩影,它流动在我们华夏儿女的血液中,无论时代怎样变迁,故事经久不衰,回忆历久弥新。(撰文: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