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霍金去世

霍金三次中国行 曾寄语考生“未来将因你们而生”

发布时间:2018-03-14 14:17:04来源:中国日报网

1985年,霍金和中国科学家会面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妮思娜) 著名物理学家,一代科学大师史蒂芬·霍金于14日去世,享年76岁。霍金生前曾3次到访中国,并做出了轰动一时的学术报告。霍金生前还在微博开通了自己的账号,粉丝两天内突破300万,显示了他在中国巨大的影响力。

1985年,霍金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分别前往中国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访问,并在科大水上讲演厅做天体物理的学术报告。

【相关阅读】史海钩沉:霍金1985年在合肥的讲演

霍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85年,当时我还是个大三的学生。这位非常有名的理论物理学家肯定还去过中国的其他地方,但我只知道他来到了科大的校园,因为海报已经张贴出来了。同学们都有些不敢相信,像霍金这么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怎么说来就来了呢?而且来到了偏居一隅的合肥点击查看合肥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裤子大”(在合肥方言中,科技的发音与裤子很接近)!现在想来也并不奇怪,当时科大的天体物理在世界上应该算是活跃的。

霍金的第一次公开亮相是在水上讲演厅。所谓的水上,是指讲演厅的一大半建在校园里的小水塘上。这个讲演厅可以容纳三百来号人,是除大礼堂外容纳听众最多的地方,非常适合作大型的学术报告。

我提前了四十多分钟,只占了一个靠后的位子。不久,后面的位子也没了,后来者只好顺着过道往下站,最后连讲台的两侧甚至门口也站了不少人。那种情景的确可以用济济一堂来形容。当时的科大,天体物理是很时髦的,相关的报告也比较多。很多不是学物理的,也在眉飞色舞地谈论宇宙的“无限有界”、“无中生有”等玄而又玄的话题。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很多人并不是冲着报告本身来的,而只想看看这位轮椅上的英雄到底是什么模样。

这种场合的报告通常带有普及性质,难度不是很大,并且现场还有一位天体物理小组的老师做翻译。那位老师约摸四十五岁,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时已经是正教授了(那个年代,正教授还是稀罕的)。大概是由于很少出国的缘故,没过多久他便出了一个错,接着又出了一个错。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把他轰下了台,而由那个当场指出错误的人来翻译。对于这一戏剧性的插曲,霍金身旁的两位英国女学生感到既新鲜又好奇,而霍金依然一动不动地坐在轮椅上,脑袋像先前一样歪着,脸上没有任何的表情。

17年后的今天,我已经回忆不起报告的主要内容了。不过有一个观点因为印象深刻,至今仍然无法忘怀。这个观点的大意是,在一个收缩的宇宙中(我们现在的宇宙是膨胀的),时间可能会发生倒转。举一个例子,在膨胀的宇宙中,杯子掉到地上,摔成了碎片,而在收缩的宇宙中,散落在地上的碎片则会“破镜重圆”,成为一只完好的杯子。这话若是出自他人之口,我会认为是痴人说梦;但既然大名鼎鼎的霍金这么说了,我便相信了。

几年后,我意外地发现,霍金在另一个场合否认了这个观点。这当然令我沮丧——假如宇宙有朝一日真的发生收缩,而时间真的开始倒转了,那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事啊。(2006年06月19日 南方周末)

邱桐成与霍金对话

2002年,霍金第二次来中国,在北京、杭州作主题为《膜的新奇世界》(Brane New World)科普报告,向公众阐释他的关于天体演化的“M理论”。

【相关阅读】

史海钩沉:霍金来京阐释“M理论”

中新社北京点击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二00二年八月十七日电(记者孙自法)作为二00二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的一场卫星会议,北京国际弦理论会议今天上午在此间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二百多位理论物理和数学专家相聚一堂,共同探讨爱因斯坦生前最后三十年一直寻找而未竞的一个梦想--超弦理论。

被称为“活着的爱因斯坦”的剑桥大学霍金教授、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威腾教授、“杂化弦理论”发明人之一的格罗斯教授、哈佛大学斯特罗明格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教授等十三位科学大师与会,并作邀请报告。

据介绍,超弦理论即一个单一的能描述一切现象的理论,是现在最有希望将自然界的基本粒子和四种相互作用力统一起来的理论。其第一次将二十世纪的两大基础理论--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结合到一个数学上的框架内,并有望解决一些长期困扰科学界的世纪难题,包括黑洞的本质、宇宙的起源、物质组成的最终单元、人类是否生活于十一维时空等。

超弦理论的一个基本观点认为,自然界的基本单元不是电子、光子、夸克等粒子,这些看起来像基本粒子的东西,实际上都是很小很小的弦的闭合圈。弦的闭合圈又称为闭合弦或闭弦,其不同的振动和运动产生出不同的基本粒子。超弦理论因此能从一些非常基本和简单的单元得到宇宙的无穷变化和复杂性。

虽然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还没有观测到基本的弦,但此间与会的多数专家声称,如果超弦理论得到证实,广义相对论与量子理论的完美结合就不再是遥遥无期的奢望,还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物质结构以及空间、时间的认识,并大大拓展人们的思维与活动空间。

北京国际弦理论会议由丘成桐教授率先建议,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晨兴数学中心和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联合举办。(完)另外两个一小时报告为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威腾的“规范理论和量子引力”和格罗斯的“弦理论前景”。这次会议为期三天。(2016年6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霍金游览天坛和颐和园

2006年6月,霍金第三次来中国,他带来的仍然是自己关于宇宙学最新的研究,并在香港科技大学体育馆主持了一个题为“宇宙的起源”的演讲,演讲轰动一时,人们还戏称霍金受到了“摇滚巨星”级的接待。2006年6月19日上午,霍金在人民大会堂向北京的公众阐述《宇宙的起源》。

提问环节,观众问他对中国最感兴趣的是什么时,他回答说,中国的文化、饮食我都很感兴趣,但最感兴趣的还是中国女性,他们都很漂亮。

新闻加点料

2016年6月6日早晨8点,霍金教授在其官方认证的微博上发文,鼓励2016中国高考生,并称“未来将因你们而生”。他在微博上称:“我在这里祝愿你们,新一代的科学人才,金榜题名。这是你们勤学不辍的顶峰,也标志着你们美好未来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