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小霍金”高考646分 撒贝宁夸他“太厉害”

发布时间:2018-06-28 09:26:34来源:武汉晨报

武汉市一中的张济凡考出了文科646分的好成绩。作为一名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患者(“渐冻症”的一种),张济凡长年与轮椅为伴,取得这样的成绩需要付出多少努力。

谈起张济凡,刚刚被北大录取的同窗刘颖感慨:“3年来,他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永远都带着招牌式的微笑,淡然应对,他的坚强远超乎我们想象。”

迷上地理 崇拜爱因斯坦和霍金

张济凡3岁时被确诊患病,六年级时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从此开始了与轮椅为伴的日子。他因肌肉力量不足,写字比同学们慢,没法完成随堂笔记。为完成课业,课间、午休、体育课,都是他“见缝插针”做题的时间。高三时课业重,他上3天学就得在家休息1天。

骨髓移植手术后,张济凡在家休养了一年,外婆送他一个地球仪,从此让他迷上了地理,并把爱因斯坦和霍金作为偶像。

挑战体能 所有科目全部做完

6月7日12点,考场内,除了两位监考老师,只有张济凡一个考生。按规定,张济凡拥有考试时间延长30%的待遇。这对他的体力来说是个考验。

一拿到语文试卷,张济凡的心里开始打鼓。“今年题型变化很大,选择题变少了。”要知道,他答题2小时就会非常疲倦,在平时正常的考试时间里,他从未把作文写完整。高考虽然有延时,但主观题增加,意味着书写量更大!

11点35分,他才开始写作文,此时同学们都交卷了。他凭着信念咬牙坚持,终于在最后一分钟完成。

下午的考试,他又是头一次做完数学试卷,不禁心情大好。第二天的英语和文综,也都顺利发挥。“英语还提前了2分钟交卷。”

记者刘元聪 见习记者曹欣怡 通讯员朱素芳 王校虹

撒贝宁点赞

“你太厉害”

2018年5月2日,武汉市一中为高三学子举办成人礼。这一天,撒贝宁返校参加活动。得知张济凡的故事后,他主动跑到他的轮椅旁,风趣地说:“你太厉害了,同学跟你在一起肯定压力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