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世界500强对话湖北

世界五百强,看中了啥

发布时间:2018-09-13 08:43:1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9月12日,咸宁推介会现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雷闯张茜江萌杨然新闻研修班学员赵彩云

招商引资,拿什么打动世界500强?

9月12日,武汉、襄阳、咸宁举行了3场招商推介会(座谈会),吸引了200多家知名外商企业和世界500强参会。交流中,外商代表们透露出一个共同的信号: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更加看好湖北发展前景。

“新一线”显魅力企业总部搬迁武汉

武汉,每天不一样。在世界500强武汉座谈会现场,外商代表感叹,这几年,武汉的变化太大了,想不来都不行。

近7000家外商企业、265家世界500强,这是外商企业青睐武汉的见证。西门子中国区副总裁韩磊说,外商眼中的投资发展环境,逐步从优惠政策、成本等硬环境转变为软环境,具体表现为城市吸引力、市场的商机、政府工作的高效和专业化、领导人的魅力等4个方面,近几年来,武汉软环境改变巨大,这是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原因。“武汉的变化可以用超速形容。”意大利美纳里尼(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王锐回忆,9年前,美纳里尼亚太区负责人考察光谷生物城时,一片荒凉,考察团队对落户光谷信心不足,但是第二年、第三年再来考察,看到光谷奇迹般的变化无比震惊。2013年,美纳里尼(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将总部落户光谷。下一步,公司还计划将研发中心、制造中心也从沿海城市迁移到武汉。

坐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机遇,打造光电子信息等四大产业集群,培育国家航天产业等四大基地,持续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等系列工程,武汉市的科教、区位等新优势日益显现,让外商企业对武汉重新审视。“2015年落户武汉后,我们的科技人才翻了10倍,完全出乎意料。”英国思特沃克中国区运营总监姚瑶坦言,作为全球高端IT服务企业,公司对人才要求极高。起初,武汉公司的员工全部是海归和一线城市回流人才,不到3年,武汉本土大学生占比接近一半。留住人才,就能赢得未来,武汉已经具备了比肩一线城市、引领二线城市的实力和形象。

优势重新定位襄阳、咸宁叫好又叫座

在襄阳、咸宁的推介会上,世界500强们也是一片看好。

参会的近50家外商企业代表,大多数是第一次与襄阳方面接触,但经过1个多小时的交谈,他们看好投资襄阳。

“我们肯定会去襄阳发展业务。”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毕马威中国主席廖子彬说,襄阳正在修建汉十、郑万等4条高铁,即将形成1小时到武汉,2小时到西安、郑州,4小时到北京的高铁网,交通便利,这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毕马威将帮助世界500强企业考察襄阳,为外资企业投资襄阳搭建桥梁。

得知襄阳正在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美资企业赛仕软件(北京)有限公司资深顾问张建表示,赛仕软件是全球数据分析领域的领导者,襄阳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信息化需求巨大。会后,他将赴襄阳考察。

同样,咸宁的产业、生态、文化等优势被重新认识。当前,咸宁正在打造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医药健康等五大千亿产业板块,加快建设长江流域公园城市、世界级饮料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绿地集团华中区域管理总部党委副书记张昊说,咸宁是武汉、南昌、长沙金三角中的中心城市,被誉为“香城泉都”,公司在咸宁的高铁站前广场项目、文旅康养特色小镇项目落地过程中,感受到咸宁优良的营商环境与政府服务。

费森尤斯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满羽表示,今年4月,公司将湖北考察首站选在咸宁,咸宁广阔的市场前景,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为项目落地提供了保障。未来将在湖北建设独立的血液透析中心,也会将更核心的业务带到咸宁,积极参与到魅力咸宁的发展中来。

据统计,目前,在襄阳、咸宁投资的世界500强分别达到30家、3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