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新会风】新风拂面的两会画面

发布时间:2018-03-04 07:39:5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会风体现作风,作风连着民心。

出台改进会风会纪的措施、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手机不准带入人民大会堂、严格请假纪律……全国两会会风会纪建设不断改进、完善,今年更是“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呈现出一幅幅新风拂面的画面。

好会风带来“好声音”

“整个开幕会持续1个多小时,几乎没有委员走动。大家聚精会神、一字不落地听报告。”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后,新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琼委员对严肃认真的会风印象深刻。

“纪律严、会风好!”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文敏委员说,去往人民大会堂前,工作人员反复提醒手机不能带入。

新委员、新面貌。谢文敏是新任委员,参加了大会前举办的培训。她发现,委员们参政议政积极性高涨,培训时都全神贯注地听、一丝不苟地记,“置身会场,自己也被这种强烈的使命感所感染,笔记记了几十页”。

严格按照会风会纪要求履职尽责,代表委员们提出议案、建议和提案更加注重质量,更多聚焦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和百姓关心的问题。为提交一份高质量提案,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梁鸣委员修改了十几稿,修改稿的页面边角写满了批注。

讲实话,道实情。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胡仲军委员在交流中发现,许多委员的提案聚焦热点问题,敢说真话实话,开放自信溢于言表。

简朴,从每一个细节抓起

文件收发、出行通勤、吃住安排……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黄利鸣委员从大会的方方面面真切感受到了简朴、务实的会风,“没有繁文缛节,专心致志开会”。1日乘高铁到北京,他看到,站台上没有列队欢迎、没有献花、没有红地毯,一如平日。

在另一委员驻地北京会议中心,记者看到,会场不摆花草,一支铅笔、几页稿纸、一瓶普通纯净水,铅笔、纸是再生材料制造的,纯净水瓶上加了姓名贴,避免因混淆导致浪费。

在湖北代表团驻地,代表们每天定点用餐。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主宋庆礼代表告诉记者,餐食卫生、可口、简单。

黄利鸣感叹:“这种好会风是党中央近几年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风政风根本好转的重要体现,已经逐渐成为代表委员们的行动自觉。”

督查,在第一时间进驻

“会风会纪督查组,监督电话……”2日上午,走进委员驻地北京昆泰酒店大厅,就看到醒目的公告牌。大厅显眼处,还设有会风会纪意见箱。

设立督查员、督查组和监督电话,是今年全国两会严肃会风会纪的重要措施。与会人员不准违反规定吃请请吃、饮酒;不准接受或赠送礼品、纪念品、土特产;不准借影响力办私事、谋私利;禁止商业活动,相关单位不准借机开展宣传、促销……会议纪律规定细,会风会纪监督严。

“心往一处想,劲儿才会往一处使。”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委员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自己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为改革发展献诤言、谋良策,为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