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04 07:41: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辉

  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

  在“十五”规划确立“南水北调”工程后,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以孜孜以求的精神,连续多届不间断地向国家建言汉江保护与发展,立项汉江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进一步加强对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尽快启动“引隆补水”项目……不胜枚举。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实现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这如何落实在湖北发展和南北共同发展中?

  今年两会上,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再次用3件拟提交的提案,关注汉江,恳请国家支持汉江生态经济带加速奔向更绿更畅更富更美。

  水资源利用已达上限,引江补汉在呼唤

  汉江中下游是湖北经济发达地区,近两千万人在这儿工作生活,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正逐渐成为京津冀的重要水源。

  “汉江流域水资源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迫切需要实现长江与汉江的水资源配置。”长期从事长江规划工作的仲志余委员说。

  新挑战是什么?他认为至少有三个,丹江口水库来水的减少以及不确定性影响供水水量与保证率,汉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需要丹江口水库最小下泄流量进一步增加,汉江流域水资源利用已达到国际公认的上限。

  新形势是什么?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工程以及国家雄安新区建设对水资源的需求,汉江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为保障国家水资源配置“四横三纵”战略的实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保驾护航,需要实施引江补汉工程。

  当前,长江水利委员会正在进行“引江补汉工程规划”。仲志余建议,加快推进“引江补汉”前期规划设计工作,贯彻落实好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

  “可考虑将南水北调中线供水作为雄安新区的主要水源。”他说,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已覆盖到雄安新区,引江补汉工程能够提高雄安新区的供水水质以及供水保障。

  实现南北互利、共同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他建议:建立生态及利益补偿机制,建立对水源区以及影响区汉江中下游长效生态补偿,维护引调水工程健康有序良性发展。

  支持汉江中下游建设一批重点项目

  “汉江水位下降后,作物生长期间蒸腾的水分得不到有效补偿,干旱现象加重。”杨希雄委员直陈问题。

  他以汉江荆门段为例,列举了生态环境的压力加大,以及由此对农业生产环境、产业发展和群众生活带来的重大影响。

  他希望在转移支付补助、设立国家级和省级生态补偿基金、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发电税收给予当地市县适当分成等方面落实到位。

  “汉江干流水环境容量减小,纳污能力减弱。”他认为,需要重点对汉江支流进行综合整治,将相关综合治理包括河道整治清淤工程、截污工程、重点企业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治理、生态修复、能力建设等6大类工程纳入汉江流域生态补偿项目。同时建立增殖放流站,恢复受保护的鱼类资源。

  从汉江现实情况看,需要国家继续在汉江中下游地区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他建议,加快应急项目建设、水资源配置工程等,调整汉江分蓄洪区和行洪区规划设置,为流域内相关县市改善城市环境和形象进行政策松绑。

  让黄金水道真正发挥黄金效益

  汉江,一路高歌,涌入长江。

  王红玲委员说,航运是连接汉江全流域的生命线。应加快航运体系建设,让黄金水道真正发挥黄金效益。

  如今,由长江、汉江、江汉运河构成的千吨级航运圈正在形成,助力高质量发展。但调水后航运条件好的时段大幅度减少、航运保证率降低、航运成本增加等问题,需要解决。

  她建议,理顺流域内通航管理体制,推动设立汉江航运管理机构,统筹推进汉江航运体系建设;建立汉江通航效能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汉江航道信息共享平台;高标准编制相关规划。

  “汉江生态经济带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关系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全局。”她期待,两条经济带更好舞动起来,托举起湖北的高质量发展。

  链接

  有江有湿地的城市更有魅力

  “有江的城市有灵气,有江有湿地的城市更有魅力。”笑声传到了千里之外。

  汉江边、襄阳市。湖北省公共卫生专家、省政协常委李少平在这座他生活工作的城市,接听了正在北京采访全国两会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电话。

  他介绍,去年率队踏访4个湿地公园。湿地,特别是汉江湿地,对湖北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有着特别的意义。

  目前,《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和《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已出台。但也存在湿地的法律地位不明确、湿地保护面临巨大威胁、河道采砂淘金问题严重、湿地开发利用有待提档升级等问题,需要国家层面的支持。

  如何加强汉江湿地保护和开发利用?他建议,制度设计先行、强化规划引领,试行湿地权证,建立湿地用途管控机制。加强生态修复,在优化湿地用地结构、集约使用土地的基础上,采取恢复植被、控制水土流失、退耕(养)还湿、撤网还湿、改造栖息地、清淤扩湿和控制污染等举措,增加湿地面积。

  他建议,加快推进水污染源整改销号工作,彻底解决汉江沿岸污水排放问题。

  鄂豫陕15市政协的汉江联动

  汉江生态经济带涵盖鄂豫陕3省15市(林区)82个县(市、区),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重要粮食生产基地。

  电话中,随州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斌介绍了3省15市政协的汉江联动。他们通过汉江流域城市政协联系协作会,共商汉江发展大计。去年下半年,第八次会议在随州市召开。15市政协一致认为,要坚持生态、经济、民生“三位一体”,统筹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协同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去年上半年,他们在南阳市讨论文化旅游;前年,他们在安康市讨论互联互通绿色发展。

  他们建议,加强对汉江中下游生态保护和补偿,尽快启动引江补汉工程;进一步建立国家对整个汉江流域的纵向生态补偿,尽快建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对供水区和影响区横向生态补偿,形成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